发展网评:警惕天津爆炸事故的环境风险

发布时间: 2015-08-14 16:40: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玉洁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发展网评 天津 爆炸事故 环境风险

8月12日晚发生的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破坏力巨大,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待估,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领导批示,在做好救援处置工作的同时,要全面彻查这起突发安全事故原因,加强危险品管理,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天津爆炸事故涉及到大量的化学危险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关注此次爆炸事故是否对周边人员和生态环境造成了危险,警惕环境风险,加强环境监测,预防突发事故演变成环境事故。

首先,天津爆炸事故给我们的启示是要严格实施危险化学品项目的事前环境评价,即针对其日常运行时对环境和周围居民的影响做出全面的、科学的、真实的评价,并且要进行公示,以供公众监督。据媒体报道,瑞海公司爆炸仓库是在2013年从普通仓库改造为危险化学品仓库的,并且在明显跨越千米生命红线的违规情况下,还通过了相关专业机构的环评。距离爆炸地密集分布着多个小区,有的小区离爆炸中心直线距离还不到1公里,该公司环评报告中所称“起火爆炸也不会对环境和周边人员产生显著影响”是否合理呢?这次爆炸波及多个小区就是对“安全距离”最有力的驳斥。此外,相关信息显示,瑞海公司曾就改造工程进行了两次“公众参与的环评”,调查结果表明,100%的周边居民认为该项目选址合适,但媒体询问多名相关当事人均否认此事。不管调查结果是否真实,但如果周边居民被明确告知如此大量的危险化学品就潜伏在自己居住的百米之处,防护距离不满足标准,必然会更加高度关注和密切监督该项目的环评、安评乃至日常经营,同时在事故发生后能做出有效的、及时的应急反应,可能伤害也就更小些。

其次,要高度重视突发事故中的环境风险监测。在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较长一段时间内,关于爆炸的具体原因和爆炸物还不明确,而爆炸现场是否存在有害气体,对人身体健康和周围环境的影响也不能确定。但瑞海公司仓储业务中的主要商品基本上都属于危险及有毒气体,危险化学品燃烧爆炸后,会出现几十种甚至上百种的副产物。但国家监测机构在监测时,是按照常规的监测标准执行,比如空气质量监测标准为PM2.5,PM10,SO2, NOx,CO等,这些污染物都是来自汽车,扬尘,工业等常规稳定污染源,每一天都可以监测到。而对于爆炸事故造成的环境危害,产生的污染物往往不是常规污染物,因此我们也就不能用常规污染物来进行评估。尽管监测部门得出了“天津空气质量正常或未见异常”的结论,仍不可以轻视爆炸物对环境的风险,因此专业机构应该根据已知的爆炸化学品种类和检测到的化学物质,开展一些更具有针对性的监测,加强对未知污染物、污染量、扩散迁移方向、消散方法以及环境影响的研究和评估,从而消除公众的疑虑和担忧。

最后,要坚持爆炸事故之后的环境风险监测。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随后引燃了周边建筑物、停车场及露天堆场,而冲击波引发的玻璃、碎片等造成的二次伤害十分严重,波及面积广、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这也提醒我们在爆炸事故的后续处理过程中,要警惕有毒化学品燃烧带来的二次污染,要注意污染物对河流等地表水的污染,要跟踪污染物向海洋的扩散,要预防废弃车辆和垃圾处理对周边土壤的污染等等。总体来说,即要针对天津爆炸事故对人体、动植物、空气、土壤、水源、空气造成的现实危害和可能的危害进行全面研究,对事故现场和周边的生态环境进行跟踪研究,并提出及时的治理方案,直至生态恢复并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地消除此次大爆炸引发的环境风险。(李玉洁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博士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