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网评:学习是解决大凉山地区贫困落后的灵丹妙药

发布时间: 2015-08-14 08:58: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江云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发展网评 学习 大凉山 贫困落后

近期,关于大凉山彝族生活状况的报道,特别是一篇《泪》的作文让人心酸。一些人士将大凉山的贫困原因归结为国家支持方式不妥当,以及当地文化陋习的制约,特别是贩毒吸毒、青少年犯罪等。我认为,这些原因其实只是表象而已。大凉山依然处于贫困状态,没有得到明显的发展,其根本原因就是学习不足,依然固守原有的生活方式。

人类发展历史显示,任何大国的兴起、人类社会每一次进步和发展都是得益于学习。正是经过学习,提高效率,从而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环境。例如,14、15世纪,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航海冒险家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就是因为他们不断学习当时的先进技术,改进了中国的指南针,运用香料等储存食物的方法,特别是建立了世界第一所航海学校,包括天文台和图书馆,最终促成两国成为世界强国。

实践证明,中国全社会取得的发展成果也得益于学习。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学习前苏联的成功经验,第一个五年规划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科学技术进步突飞猛进,最典型代表就是两弹一星,为中国进一步发展和改革开放奠定了雄厚的、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学习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掌握了生产、加工、制造、设计等能力,大幅度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中国进入世界中等收入水平国家行列。因此,学习是解决大凉山地区贫困落后的灵丹妙药。在同样的环境和政策下,中国许多同样条件的地区,例如第一批的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发展结果是大相径庭的。

其次,获得公平的学习机会,提升学习能力。大凉山地区贫困群体,最缺乏的就是知识和学习能力,绝大部分人处于文盲和半文盲状态,对全中国通行的汉字不认识和不能理解。无论是政府给予的财政资金进行扶贫,还是志愿者机构、社会基金组织等,都没有对大凉山的贫困人群进行知识普及和创造公平的学习机会,培养起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实际上,大凉山以及大凉山之外的地区,社会存在许多的就业机会,不学习就不可能掌握就业所需的技能,最终将被社会、时代淘汰。大凉山的音乐能够流传、继承和发扬光大,其生命力也是大凉山后人不断学习。因此,在满足基本物质条件的前提下,大凉山群体应当享受到公平的学习机会,扩大其视野,解放其思想,提升其学习能力和就业水准。

再次,牢牢把握学习的正确方向,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学习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学习一切可以促进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容,摒弃那些落后的、危害人类健康的东西,特别是吸毒贩毒、杀人越货等违法行为。中国发展就要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要坚持共同富裕,让全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曾记得有一篇报道,由各国组成的志愿者运送大批物资,达到非洲待援助的贫困儿童所在地,中国志愿者准备直接免费发放物资时,被欧美志愿者阻拦,要求非洲儿童自己搬运救助物资到目的地。到达目的地后,欧美志愿者告诉待救助的贫困儿童,由于他们自己的辛勤劳动,因而获得了相应的劳动报酬,就是刚才搬运的救助物资。这种行为看似简单,实际上有其重要的意义,既尊重了贫困者,不养成依赖志愿者无偿施舍的陋习,又培养一个正确的理念,那就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只有劳动才能得到报酬。

我们有理由相信,全社会共同支持大凉山这样的贫困地区,坚持正确的学习方向,享受公平的学习机会,提升学习能力,不久的将来会实现脱离贫困的梦想。(胡江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