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保证2020年有旱涝保收的8亿亩高标准农田

发布时间: 2015-08-13 15:11: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农业发展 耕地 农村 农业可持续 农产品 农民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农业部、发改委等八部委上半年共同发布了《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规划》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巨大反响。农业是我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民生的切实方面。我国目前已经进入新时期、新常态,在新时期、新常态下怎样以创新促发展,打造发展新引擎,实现我国农业的持续稳定增长,已经刻不容缓。近日,《规划》专家撰写组负责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环境经济与政策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朱立志研究员在访谈中对《规划》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朱立文认为,此次规划出台首先为我国农业发展确立了重点任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优化发展布局,稳定提高农业产能。这是第一个重点任务,首先在生产和水土资源匹配方面要做工作,还有在资源过渡利用和环境突出问题的地区要解决好、修复好,还有在生态脆弱区如何做好相应的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这些工作;保护耕地资源,促进农田永生利用。耕地资源非常重要,一是耕地数量不怎么好,二是耕地质量也不是太好,要提高耕地的有机值,另外要保证2020年有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8亿亩的高标准农田,这个任务是非常艰巨的,但必须达到。

第二,在节水方面保障能源用水安全,这也是一个重要任务。我们要把农业开发利用的水资源红线要确立好,到2020年我们在3720亿立方米,在2030年要3730亿立方米,这个用水红线。过去我们讲得比较多是耕地红线,没有提到用水红线,这次《规划》里面十分强调用水红线。当然我们要提高这个用水利用率,把目前不高的利用率,提高到2020年达到0.55%,到了2030年要达到0.6%以上,还有就是加快建设我们高效节水能源的技术体系,让我们用水进一步的高效化。

第三,治理环境污染,改善农村农业环境,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体现在怎么控制外源污染,还有控制内源污染,然后做到三基本,前面讲了一控两减三基本,这是农业部强调的重点任务。一控刚才说的控水。两减是减化肥减农药。这里面农业污染还要注意三基本,三基本:1、秸秆基本循环利用。2、畜禽粪便基本循环利用。3、农膜、农药包装袋之类的要做到基本循环利用。这样我们就把农业环境污染就能够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第四,修复农业生态,提高生态功能。首先就是增加林业覆盖率,在2020年要达到23%以上。二是农田的林网建设要加大,农田生态系统也是很重要的,它必须配合着林网建设才能建立一个合理的农田生态系统。光是一片看去都是农田,它那个生态系统肯定不太好,也不利于庄稼的生长。三是水产养殖方面,我们要增加健康养殖,不是过去那种随意的高密度的养殖,结果破坏了水体,养殖出来的水产品也是质量不高、安全性有问题的。

第五,区域布置方面我们也有一些重点工作,主要是根据农业资源的承载力、环境容量和生态的类型,把全国划分为优化发展区、适度发布区和保护发展区,这是我们做的一种创新,在整体的农业布局方面。

过去农业布局主要是十大区,现在就是突出重点,在战略、方略上面划分为三大区域,叫优化发展区、适度发展区和保护发展区。

在优化发展区我们主要就是坚持生产优先、兼顾生态,要做到生产稳定发展,资源有效利用,生态环境友好。因为这个地方优化发展主要分布在东部,大众农产品主产区,农业生产条件非常好,潜力也比较大,但是也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水土资源过渡消耗,还有环境污染,农药投入品过量使用,资源循环利用程度并不是太高,所以我们必须把优化发展区这些问题解决,然后发挥它的优势,来充分突出优化发展区的作用。

在适度发展区,大家知道它的缺点是什么呢,就是生态脆弱,水土配置错位,资源性和工程性缺水比较严重,资源环境承载力有限,还有就是能源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主要在西北地区和长城沿线,跟刚才优化发展区不一样。刚才的优化发展区,比如在东部,从东部然后到黄淮海,然后到长江中下游,再到华南,这一片。适度发展区就是西北和长城沿线这一块。它有它的特色,它就是生产特色非常鲜明,这里面就要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要立志于资源禀赋,发挥优势,扬长避短。

在保护发展区,特色就更明显了,保护发展区说白了就两个地方,一个是青藏高原,就是青藏区,还有一个就是海洋区,海洋区也是属于保护区。青藏高原必须要保护好,它是以生态保护或建设为重点的,生产是放在限制范围内的,要限制开发、重在保护。青藏高原大家都知道它的重要性,是一个重要的生态屏障,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必须把它保护好,开发是放在限制内的。还有海洋渔业,考虑到近年来渔业资源显著的削退一定要把它保护好,也就是在这些地区要坚持保护,有限、限制开发,才能让它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第六,重大工程,在规划里面设置了重大工程,几个方面的重大工程:1、水土资源保护方面的重大工程。这里面还有一些具体项目就不一一介绍了,比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这些项目水土资源保护领域非常重要,这个项目也是放在重要的位置。2、农业农村环境治理工程。这个工程里面也有很多项目,有畜禽粪便、化肥农药、农膜和农药包装袋、秸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这些项目也是设计了很多,很具体,将来都是要落地的。3、在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方面,我们已有的这些项目接着做,比如新一轮的退耕还林,草原保护,还有石漠化治理等等。4、重视水域生态修复项目的建设。5、农业生物资源保护项目,我们要把它做好。6、实验示范项目。实验示范工程里面要重点建设十个类型的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这是非常宏伟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规划》的出台是今后15年,甚至于更长时间指导中国农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已经说得很明确了。为什么说它是今后纲领性文件呢?

首先,从顶层设计来看,它设置了指导思想,指出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还有发展目标。从顶层设计上面让今后发展路子很明晰了,所以它是一个纲领性文件,今后15年或者更长时间的纲领性文件,这是已经确定了,它的意义是战略性的意义。

第二,这个《规划》要不断的落实、落地,变成若干个年度计划,或者具体的计划或项目、工程,它就会全方位的促进我国农业的方式转变。现在的农业发展方式不是可持续的,通过这个规划落地、实施,可以全方位的转变农业的发展方式,使我国的农业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从实际操作层面上理解,因为这个规划确定了重点任务,区域步骤也明确了,重大工程保障措施都明确了,在实施过程中进一步落地也就更明确了要做的若干个工作究竟核心在哪儿、重点在哪儿,将来的步骤怎么做,都明确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