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农业可持续发展要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 2015-08-13 15:30: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农业发展 耕地 农村 农业可持续 农产品 农民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农业部、发改委等八部委上半年共同发布了《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规划》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巨大反响。农业是我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民生的切实方面。我国目前已经进入新时期、新常态,在新时期、新常态下怎样以创新促发展,打造发展新引擎,实现我国农业的持续稳定增长,已经刻不容缓。近日,《规划》专家撰写组负责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环境经济与政策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朱立志研究员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时,对《规划》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朱立志认为,《规划》分两个阶段来描述。第一个蓝图是到2020年,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要取得初步成效,在经济、社会、生态各方面的效益要非常明显。这里面主要还体现在八个方面:

第一,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取得积极进展,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方式。

第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

第三,农业结构更加优化,因为我们现在农业结构还不是十分合理。

第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这是大家都比较关注的。

第五,农业资源的保护水平和利用效率要有显著的提高,如果这个跟不上,可持续发展就没有后劲了。

第六,农业环境的突出问题要初步得到解决,要取得阶段性的成就。比如重金属污染、华北地区的地下水漏斗这些突出问题要得到阶段性的解决,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第七,重要的生态系统,比如森林、草原、湖泊、湿地等等这些生态系统的功能要得到有效的提高和恢复,甚至于增强。

第八,生物多样性的衰减要使它的趋势得到遏制,就是说衰减的趋势要控制住。

这是2020年的蓝图。

第二个蓝图,到了2030年主要形成一个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一句话就是“农业可持续发展要取得显著成效”。这也体现在六个方面:

首先,供给保障有力。

第二,资源利用高效。

第三,产地环境良好,我们农产品产地不能再那么污染,要有良好的生产环境。

第四,大的农业生态系统要稳健,要知道农业是一个生态产业,如果生态系统不好,它是不可能可持续发展的。

第五,农民生活要富裕。

第六,田园风光要美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