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可持续发展从根本上必须依靠创新驱动

发布时间: 2015-08-13 15:19: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农业发展 耕地 农村 农业可持续 农产品 农民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农业部、发改委等八部委上半年共同发布了《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规划》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巨大反响。农业是我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民生的切实方面。我国目前已经进入新时期、新常态,在新时期、新常态下怎样以创新促发展,打造发展新引擎,实现我国农业的持续稳定增长,已经刻不容缓。近日,《规划》专家撰写组负责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环境经济与政策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朱立志研究员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时,对《规划》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朱立文表示,农业可持续发展从根本上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最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要创新科技体系。第二,要在管理体制机制方面进行创新。第三,要在农业经营体系方面进行创新。

首先,在技术体系方面创新。

现在的农业技术体系基本上是化学农业的技术体系,因为依赖的是大量的化肥和农药的投入,另外还有添加剂,激素、抗生素这些,都应该属于化学农业的范畴,未来我们要创新这种技术体系,朝着可持续的技术体系走,这里面关键就是要实施生物农业和物理农业。

比如农业它的劳动对象就是一些生物群体,动物、植物,如果这里面的问题没有搞清楚,盲目的使用化学试剂、化学投入品,就会破坏生物群体之间的合作关系。要利用生物群体之间的相生相克的原理,达到互生共赢、防治病虫害的作用,生物农业将是农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发展方向。

物理农业,农作物包括动物的生长都是需要光、热、水、气的和谐配置,通过物理的设计,比如设施农业,把它合理的搭配以后,它会朝着有利于动植物发展的环境营造,有利于这种和谐的环境营造。

比如LED灯,最近我们参观了一个基地,LED灯单色冷光,针对植物的不同生产期给予照射以后它会生产的非常健壮。在浙江我们就看到一个企业,它对蔬菜种子进行照射,因为一棵蔬菜种子要几块钱,好多蔬菜种子都是进口的,非常昂贵。如果要是农民拿去,很容易发芽率不高,一棵就会损失好几块。但是通过一定的光照以后,种子百分之百的发芽,而且这个苗最后到田里面也没有缓苗期,就直接生长了,而且非常健壮,农民非常喜欢。类似这些都是物理农业将来要做的事情。

现在大家都非常担心耕地的污染,重金属污染,重金属污染不仅对粮食产生危害,比如说湖南的镉大米,还有对一些瓜果蔬菜都会产生危害。有最新的物理技术叫凹凸棒,用凹凸棒在田里面加入一定的水分之后,它可以把重金属吸附在上面,最后给它提出来,这是中科院已经鉴定成功的技术了。

也就是说这里面的技术还是比较多,将来应用的前景比较大,可以把物理农业技术和生物农业技术组装集成到我们传统的农业技术体系里面去,摆脱化学农业对农业的困扰,这是技术体系的创新。

大家可能还记得,2007年在《人民日报》上,当时还任浙江省委的习近平就发表过一篇文章,“走高效生态的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这个非常重要,将来所要创新的技术体系就是高效生态的农业技术体系,这是第一个方面的创新驱动。

第二,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创新。

现在水、土、农业都是分散在不同部门管理,这是很不好的,但是现状就是这样。还有产地环境、农业生活开发,都是分散在不同部门,而不是农业部门一个部门所能说了算的。这种状况就会导致什么呢?导致职能错位,要不就错位大家都不管,要不就重叠,大家都想争着去管,还有就是职能交叉。可以说现在的现状是很可笑的,相关部门有钱的项目都被农业部门以外的拿走了,毫不夸张的说,农业部门就是管农林水土环境和综合开发这些项目,不太有钱的项目归农业部门,可想而知,中国的农业将来这种体制机制不创新是不行的,创新驱动必须要在这里面充分体现。

用习近平同志说的一句话,“山水田林湖是生命共同体”,必须要统一管制,如果管田的只管田、管水的只管水、管山的只管山、管湖的只管湖,你想一下这种管理体制你不创新将来能够可持续发展吗。这是我要说的第二个方面,叫农业管理体制机制一定要创新驱动。

第三,农业经济体系必须创新。

过去我国的农业主要是一产,现在要实行一、二、三产和这种新型的经营体系,然后是技术的社会化服务体系。过去技术主要是靠政府的农技推广站,将来社会化的技术服务体系是方方面面的,很灵活的、很有活力的。

还有金融服务体系要跟上,过去忽略了农村领域的金融服务,将来这块不跟上不行。农业随着规模化的增长,就像一个企业一样,资金就是血液,如果贫血了、缺资金了它不可能干好,所以金融服务体系要跟上,让农业别贫血。

市场服务体系要跟上,如果现有的市场服务体系再继续下去肯定会制约我们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市场服务体系再加上“互联网+”,将来的农业会有更大的腾飞,就是农业经营体系一定要创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