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是中国人口结构趋势 年龄中位数35.2岁

发布时间: 2015-08-13 10:32: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老龄化 人口结构 年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实习生金慧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人口和社会发展报告2014——人口变动与公共服务》显示,1980 -2010年,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变化的主要特征是:0-14岁人口比重加速下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加速上升,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比重稳步上升,人口老龄化成为中国人口结构转变的基本趋势。

人口老龄化是反映人口年龄结构的特征指标。联合国根据少儿人口比重、老年人口比重、老少比以及年龄中位数等指标,将人口年龄结构分为年轻型、成年型、老年型三类。

中国快速的人口转变过程,也导致了人口年龄结构的急剧变化。从历次人口普查和抽样调查数据可以看出,中国人口年龄构成的变化并不是持续的老龄化过程,而是在经过了 20 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的年轻化过程后才开始的。

1953年中国人口为较为年轻的成年型,其后向年轻型转变,1964年已经成为年轻型人口,0-14岁人口比重在40%以上,65岁以上人口比重在4%以下。

从6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死亡率和出生率的下降,人口类型开始向成年型转变,到1982年,0-14岁人口比重在30%-40%之间,65岁以上人口比重在4%-7%之间,人 口结构初步进入成年型;到1990年,随着老年人口比重和年龄中位数进一步提高,已经成为典型的成年型人口。

此后,人口年龄结构继续老化,特别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人口年龄结构开始向老年型转变。到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中国65岁以上人口达到8821万人,占总人口的6.96%,说明中国开始进入了老龄化国家行列。

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8.87%,比2000年上升了1.9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