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农业”如何“+”

发布时间: 2015-08-12 15:59: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互联网+农业 智能农业 农村信息服务 互联网+ 农业科技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互联网+农业”为传统农业带来了新的曙光,在国务院关于推进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当中也提出了“互联网+现代农业”作为一个重点的行动,“互联网+农业”是怎样“+”在一起呢,具体有哪些方面的结合,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文生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时谈到了自己的想法。

他认为,我们感觉“互联网+农业”可以助力智能农业和农村信息服务的大提升,我们叫助力,这个里头不能把“互联网+”神化,它是辅助的,但是它的辅助作用某种程度上可以是革命性的,这个不可忽视,也不能低估。因为智能农业可以实现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整个全过程的信息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控制和精准管理。在农业生产全要素的合理化配置方面,还有使劳动者服务更有针对性,整个生产管理科学化等方面都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这是我们感觉到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互联网+”也能助力国内外两个市场、两大资源的统筹。我们也说了中国的现代农业发展受资源的约束越来越严重了,可以说是这样的。我们必须要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大资源,只有这样,才可以跟我们整个世界融合起来,才可以提高我们农业的比较优势。但是这方面,我们国家已经提出来“走出去”、“一带一路”,特别是农业还有“走出去”的战略。这里头有一个前提,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农业“走出去”等等,必须信息先行。我们必须要了解情况,要知道往哪里走,知道走了以后,能把什么送过去,能把什么拿回来,这都是非常重要的。再一个你出去以后,还要进行管理,怎么进行管理等等各方面,我们觉得互联网+能够为此提供必要的工具。

第三个方面,我们觉得能助力农业和农村的,心里都叫六次产业的大融合,因为“互联网+”本质上是一个信息的融合。农村一二产业之间,现在条块分割特别厉害,很难融合。在目前情况下进行体制上的重大改变,可能阻力比较大,应该有些事情可能不太好办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信息,用“互联网+”把他们先统起来,通过信息,来打破部门、条块之间的壁垒和兼并,用这个手段把他们先融起来。通过技术的手段,倒逼整个其他方面的改革。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感觉到农业发展,必须要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民要提高他的经济效益,也提高收入等等,没有一二三产融合,他们这个方面能够达到目标的可能性很小。

第四个方面,“互联网+农业”能助力农业科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这个方面两个“双创”,信息技术还有一个根本特性,它是信息互相之间的交换、交流,或者传递。信息技术可以作为一个载体,把科技最便捷、最广泛,也是最经济的传送给整个农村,所以能促进整个农村的创新创业。咱们现在所说的农村淘宝还有我们建立的农技云,都是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你可以看到,农村它也可以创业,原先它没有优势,现在可以通过“互联网+”,把它的众筹优势、组织化优势、低成本优势都体现出来。这是“互联网+”助力城乡统筹和新农村的大发展。我们也做了很多年的信息化,在这方面也有一些结论性的看法。农村和城乡,就是和城市之间的城乡统筹,这个前提也是要信息统筹。资源统筹的前提就是要信息统筹,包括医疗、教育、社保等等,这方面的均等化。新农村建设某种程度上就是我们看到,农村的一些基本的生活资料或生产资料,跟城市的差别很大,有的方面差别也不是很大,但是可能信息方面更闭塞,以信息为核心的服务可能比城市要差得多,这方面“互联网+”应该能够起到非常大的助力作用。

以上这几方面,我们感觉到“互联网+”应该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具有前所未有的深远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