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农业”不是空中楼阁 面临三大困难

发布时间: 2015-08-12 16:14: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王文生 互联网+农业 互联网+ 困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我国目前“互联网+农业”处在怎样的阶段,面临的主要困难有哪些?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文生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时谈到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互联网+”也不是一天就能提出来的,概念都是一天形成的,但是在概念之前有无数日日夜夜,年年岁岁的积累。我们现在提出“互联网+”,可以说有信心,有底气是源于国家和相关部门工作。农业部、科技部等部门“九五”、“十五”以来,“十一五”等等,包括刚刚结束的“十二五”,对农业农村信息化非常重视,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举世皆看到的非凡的成就。尤其我们现在接触很多国外的机构,觉得我们这方面发展,特别是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是应该走在世界前面的。包括2012年比尔盖茨基金会来中国,来看我们的农技云项目。我是比尔盖茨基金会与科技部合作的信息化领域的首席专家,在这方面,他们就认为我们有很多经验是走在前面的,他们希望把我们经验可以说移植或者是应用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一些国家身上。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但是面临的挑战也是非常巨大的。

首先我们可以给它归纳为三个方面,在说这三个方面之前,我们有一点要知道,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不能忽冷忽热,不能过高地估计“互联网+”把它神化,但是也绝对不能忽视它的革命性、变革性作用,具体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互联网+农业”它的战略选择的挑战,到底选择哪样的战略,我是指在国家层次上,来拥抱机遇,抓住机遇,而不是失去机遇或错过这个机遇。从这个角度,我们认为虽然孕育了很多发展空间,但是如果缺少顶层设计的话,很容易一哄而上,各自为政,最后可能会产生非常不好的不利的局面,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深思或者说是我们面对的一个挑战。就是战略选择的挑战,到底如何发展。

第二,“互联网+农业”,我们说它不是空中楼阁,它必须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包括物质的,包括文化的,包括人的,特别是人的各个方面。我们宽带网现在在农村普及或者覆盖,以及计算机的使用,还有移动手机的使用,这方面在农村的情况还不是很好,相对城市来讲,我们现在也有数字,这数字可能只是从某个角度上统计的,目前农村仍有五万多个行政村还没有通宽带,农民家庭计算机的比例不足30%,可能你们都有很多,我们网友,每个人可能有好几个电脑,换了好几代了,农村还没有。它的互联网普及率可能不到30%,非常大的差别,所以这是我们发展的基础瓶颈。当然这是硬环境,还有软环境。农村受教育的程度,对互联网的接受或者是使用,再一个能使用的效率,这都有很多前提的制约。基础条件和人才物等等,这些方面的制约。

第三,说“互联网+”,我们可以看到从马化腾提出来以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可能你们听“互联网+”听得很多了,但“+农业”,这是我应该是在5月21号正式提出来的。在新华网上有一篇文章,把这个集中阐述了一下。你们可能还在更早听到过金融、工业、医疗、文化、教育等等“互联网+”,现在的“互联网+”太多了。怎么跟农业相结合?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到底怎么跟农业相结合?这里头,我们的判断是“互联网+农业”,它远远复杂于“互联网+工业”或者金融等其他“互联网+”,因为农业和农村,一定把农村带上,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产业和社会组织。它涉及到不只是一个农业生产还有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方面面,你看在工业上很容易加起来的,在农业上加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