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生:“互联网+农业”融合的“十大行动”

发布时间: 2015-08-12 16:13: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王文生 互联网+农业 互联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互联网+农业”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文生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时谈到了自己的想法。他建议可以从大的三个方面来看,第三个方面又包括具体的十大行动。

第一个方面,我们建议首先要顶层设计,要尽快制定国家“互联网+农业”的明晰的发展战略,我在给国家提的一个建议里,也比较明确的提出,比如某些部委来牵头,来做相关的顶层设计,把“互联网+”整个,包括各大部委,各个行业、各个相关的要素、参与者都加进来,都整合在一起,而且要有一个清晰的脉络和路径。哪一个先动,哪一个后动,哪一个在哪个结点上会介入进来,这些都要有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是第一个。保证我们不能再一哄而上,大起大落,最后错失良机。

第二个方面,我们优先布局,一定要把先天的基础条件做扎实,不要怕麻烦。有一些基础项目,比如像互联网的基础条件,基础设施的建设,少不了的,该补课一定快补,而且要下大投入。这个投入之后,它的回报是巨大的,而且是战略性的。不只是从经济方面来衡量,包括基础设施、整体的建设,还包括我们也特别提出来的,整个基础设施建完了,还有大数据中心,你怎么来建设,数据搜集上来了,我们有了一个搜集的手段和途径,能把数据拿上来,但是你怎么对它进行利用、分析、挖掘,这个东西非常重要。我们也特别提出来要结合我们中国农科院的一些信息资源,建立中国农业大数据中心,为之后的“互联网+”提供大脑,不能光有躯干,要有大脑,这样才能形成真正反馈的科学互动。

第三个方面,我们针对“互联网+农业产业”的融合,我们提出了“十大行动”,这也是李克强总理提出来的“互联网+”行动,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十大行动是指:

第一,“互联网+”促进智能农业升级行动。智能农业,大家知道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整个农业生产。我们现在主要是在这方面要做什么,要重点通过农业传感器、北斗卫星农业应用、农业精准作业、智能机器人,还有全自动的智能化植物工厂等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建立农业物联网智能系统。还有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水产养加工等广泛领域智能应用;也开展面向作物的、主要针对粮食作物的长势监测、遥感评估,还有对重大灾害预警等决策支持,就是把农业生产智能化,它的决策也智能化。第一行动主要是围绕农业生产。

第二,大行动就是“互联网+”助力六次产业发展行动。这个就是我们要打造整个农业产业链,把整个农业的生产、流通、加工、储运、销售、服务等完全互联网化,构成以“互联网+”为链条的一个六次产业的平台,这个能提升整个农业生产还有农产品再建立的价值。

第三,“互联网+”助力农村的双创。我们也提到了这个的重大意义。农村的“双创”包括现在国家鼓励,农业部刚刚出台了鼓励“双创”的战略,非常及时,而且非常具体,可以说可操作性非常强。我们要积极落实我们农业科技特派员还有推广人员,有创新行动。咱们通过“互联网+”给他们提供必要的信息化的科技支撑手段,助力咱们所说的返乡创业人员、农机人员、大学生村官还有种养殖大户,一些合作社、农企他们的科技创业、创新。

第四,“互联网+”助力农业走出去行动。这方面我们中国农业科学院也做了很多工作。首先在2007年完成了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化网络建设,这方面我们走在前面,信息已经走出去了。我们应该把“互联网+”用于我们国家“一带一路”、“农业走出去”这个大的战略,应该信息先行。我们要走出去的这些国家的情况要摸清,家底要摸清。再一个可以说我们通过信息化的管理,在外面进行经营也好,还是进行销售也好,都应该用信息化手段把它统筹起来。信息化手段能够提供的这种可能。比如我们现在要管理加拿大的农场,完全可以在国内进行管理,你可以是实时的,也可以是动态的,在以前是不可能,成本是极高的。

第五,“互联网+”助力农业科技创新行动,我们觉得“互联网+”其实是一个广泛的信息技术的应用,首先对一些农业科技单位、大专院校等等科技人员用“互联网+”的手段,使他们的科研信息化。然后我们再把它推广,整个过程再信息化,把两个结合起来,把整个农业科研的上游、中游、下游,用“互联网+”的手段连起来,促进农业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再做一个成果转化。成果转化是克强总理特别提出来,“两层皮”的问题非常严重,我们有大量的科技成果,但是没有转化,我们完全可以用“互联网+”的手段,突破这个限制。

第六,“互联网+”助力农产品、电子商务。这个我们说得很多,我们应该鼓励阿里、京东、腾讯等等,这些电子商务跟农业相结合,把农业市场整合起来。现在农村的市场还是非常小的,而且是不规范、不统一的,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把一家一户,跟我们所说的质量品牌、农产品的质量追溯,把这些都整合起来,解决问题。现在困扰我们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怎么解决?现在非常好的机遇就是“互联网+”。

第七,就是“互联网+”助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现在国家也特别提出来了,将来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没有种地的主体,我们农业发展,现代农业也是转型是无从谈起。您知道“互联网+”也好,信息技术也好,对信息、知识的传播作用的优势是无可比拟的,比任何技术都要强得多得多,所以我们认为新型农民职业培训,我们可以在这方面大有作为。当然我们在这提出来,在文章里有很多论述,非常具体的,比如说建立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以及互动课堂、产业增加体系的融合,包括农村的职业培训以及非常广泛的职业培训等等。

第八,“互联网+”助力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行动。我们通常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通过电子商务,但是这个我们跟科技部特别做了一个云平台,也是利用“互联网+”思想,就是国家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管理的信息化,让它没有死角,没有见不得阳光的地方,提高它的监管水平,构建产品认证、产地准出等信息化管理平台,从源头抓起。要是源头抓不好,整个链条后面出来就是有毒的,你到后头监管没有任何意义。只能是最终找责任人了,只能从源头抓起才可以。再就是推动生产标准化,积极推动农产品风险评估预警,加强安全应急处理等方面,我们都有很好的设计。

第九,“互联网+”助力农业生态建设行动,农业生态建设现在是刻不容缓,现在大家都说土地或者重金属污染,地下水污染,到底到了什么程度。首先情况没有摸清,情况没有摸清,你怎么能对症下药呢?你可能做的是相反的工作。另外我们还要智能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还有畜情污染系统等等,还包括咱们所说的各种污染事件。农业污染现在是挺大的污染源,对整个生态来讲,要做到整个监控,包括秸秆燃烧,现在很多都没有办法。为什么始终控制不了,可能有各方面的原因。他在那烧了你不知道,等你过去以后,人早就走掉了,我们通过信息化手段完全可以做到这些工作。

最后一个是综合性的,我们提出来“互联网+”助力智慧农村信息服务行动,我们要建立新农村建设不是就建个房子。厕所改建,卫生条件,教育卫生等方面,我们觉得整个农村的服务应该智能化,应该跟城市要均等化,这里包括非常多的方面。包括它的农村文化,以及就业系统、医疗保险、失业、生育等等,还包括留守儿童等多方面的信息管理,都可以用信息化的手段。虽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至少可以减轻或者是部分地解决一些刻不容缓的问题。就像留守儿童现在可用微信视频,他跟父母聊聊天,聊几句情况,这其实都能解决一些问题。包括对形成农村整个医疗系统也是非常重要的。看病难,我们可以形成整个农村的医疗预防保健,公共卫生疾控一体化,跟城市可以说实现某种程度的对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