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王文生解析“互联网+农业“概念

发布时间: 2015-08-12 15:44: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王文生 互联网+农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的科技发展,包括网络的发展,出现了很多新的概念,有些是比较新的,比如说“互联网+农业”,那么“互联网+农业”到底是怎样一个概念呢?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文生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时谈到了自己的想法。

他认为,“互联网+农业”这是一个刚刚提出来的概念,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我们在这个基础上也率先提出来了“互联网+农业”这个概念。我们也是一家之言,不能完全说是定义。就是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一系列的新的信息技术与农业的跨界融合,创新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现代农业的新产品,新模式与新业态,以互联网+驱动,打造我们国家信息支撑,管理协同,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有效的现代农业,这是我们给出的“互联网+农业”的一个整体的概念。

可以说“互联网+农业”的意义影响深远,我们提出了它是可以改变我国千百年来小农经济这一格局的一个利器。我们感觉到改革开放以来,虽然国家经济发展非常迅速,而且科研农业现代化的步伐也非常快。但是总的来看,小农经济这个格局没有改变,如何在现有的情况下,实现结构转型,发展方式转变,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没有一个创新的想法,没有一个有力的,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性的科技的切入,没有一个助力是很难达到的。所以我们感觉到“互联网+”可以说是给中国农业创新发展,实现两个转变的现代农业,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王文生说,我们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互联网+”促进专业化分工,提高组织化程度,也降低交易成本,包括精准的市场等等。还有优化资源配置,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精准农业、精准施肥、精准施药、精准灌溉这些都可以大量节约我们的资源,还有提高劳动的生产率,这方面是肯定的。用知识武装起来的,用现代的信息技术武装起来的生产者,那它是如虎添翼的,就跟以前的传统小农经济是完全不同的。我们觉得“互联网+”有了这些特点,它可以打破小农经济的束缚,应该是一个独有的工具。

另外一方面,“互联网+”通过便利化、实时化、感知化,物联化、智能化等手段,实现我们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还有农业的土地契约权,为农具推广、农村金融、农村管理等等方面提供精确的、动态的、科学的、全方面的信息服务,这个也能成为一个农业跨越发展的新引擎,我们从这两个角度来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