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加快 中国老年抚养比加速上升

发布时间: 2015-08-10 16:44: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老龄化 人口 养老 人口抚养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实习生金慧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人口和社会发展报告2014——人口变动与公共服务》。报告指出,人口抚养比是反映人口年龄结构的另一个重要指标。是指总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因而也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口负担。人口抚养比又分为少儿抚养比(0-14岁人口与15-64岁人口的比率)和老年抚养比(65岁及以上人口与15-64岁 人口的比率)。

人口抚养比通常被作为判别人口红利的首选指标。“人口红利”(population division)或“人口机会窗口”(Population opportunity window)最先出现在1997年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发展报告》和联合国人口基金发布的《世界人口状况》等报告中,认为在人口转变过程中,会形成一个“中间大、两头小”的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人口年龄结构,人口负担系数降低的同时劳动力资源供给却十分充裕。所谓“中间大”,是指15-64岁的劳动适龄人口规模大;“两头小”,是指0-14岁的青少年人口和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规小。

目前一般把抚养比小于50%作为是否进入“人口红利期”的标准。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陈友华以1957年瑞典生命表作为标准人口,提出以53%作为人口红利、59%作为人口负债的判别标准。

按照“人口机会窗口”理论,人口负担系数降低可能会带来三个机遇:一是创富效应,即劳动力供给充裕,价格低廉,如果就业充分,就能创造出较多的社会财富;二是投资效应,即人口年龄结构还不太老,使得储蓄率较高,如果资本市场健全,就能将储蓄转为投资,可以加速经济增长;三是积累效应,即人口老龄化的高峰到来之前,社会保障支出少,财富积累速度快。

报告显示了世界人口抚养比,发达地区2010年总抚养比为48%,其中少儿抚养比24.2%,老年抚养比23.6%。随着老年抚养比的上升,发达国家总抚养比将加速上升,到2050年达到73.4%,其中少儿抚养比和老年抚养比分别为28. 8%和44. 6%。

欠发达地区(不含中国)2011年总抚养比为59%,其中少儿和老年抚养比分别为 51.1%和7. 9%。到2050年抚养比下降到54.2%,少儿和老年抚养比分别为35%和 18. 8%。

最不发达地区2011年总抚养比为77. %,其中少儿抚养比71.1%,老年抚养比仅为 6.0%。到2050年,抚养比下降到56.9%,其中少儿和老年抚养比分别为33. 8%和 26.1% 。

报告同时显示了中国人口抚养比的变动。中国人口抚养比从20世纪60年代的80%下降到2010年的34%,其中1960 -1990年,中国老年抚养比保持在8%左右,总扶养比的变化主要归因于少儿抚养比的变化(见表)。1990 -2015年,老年抚养比逐步上升,少儿扶养比加速下降,总扶养比约在2012年下降到最低点32%左右,此后随着老年抚养比的上升而回升。

2015年以后,少儿扶养比变动趋于稳定,总扶养比的变化主要取决于老年抚养比的变化。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老年抚养比加速上升,总抚养比也逐步上升,并在2035年左右回到5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