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曝出三起贪官家属"捞人"被骗案 受骗过程如出一辙

发布时间: 2015-08-10 15:38: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婧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捞人 家属 贪官 案件 骗财

北京市门头沟区原副区长闫永喜之子找人“捞父”被骗328万。图为闫永喜受审。(资料图)

中国网8月10日讯(记者 魏婧) 从2015年2月至今,短短半年时间内,媒体已曝出三起贪官家属花钱“捞人”被骗财的事件。北京市门头沟区原副区长闫永喜被双规时,其子找人“捞父”被骗328万;深圳街道办原副主任李鼎荣被抓,妻子心急“捞人”被骗750万;“20亿村官”周伟思被有关部门控制之后,其子花钱“捞人”被骗2700万。

贪官家属选择如此旁门左道企图干预司法,实属错上加错,而骗子正是利用家属“捞人”心切的心理,才能屡屡得手。

纵观三起案件后可以发现,骗子们使用的骗术如出一辙。首先,骗子会自称是某部门的官员,以此赢得家属的信任,成功拿到“活动经费”;然后,拖延搪塞不办事,多次向家属索要更多“经费”;最后,事没办成,骗术暴露,落得锒铛入狱的下场。

冒充“中纪委政策研究室处长”索要328万

2012年,有“京城第一贪”之称的门头沟区原副区长闫永喜因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

闫永喜之子在其被双规时,找到同学尹某的父亲,希望帮忙摆平此事,并同意给尹某疏通关系的费用。尹某则说认识中纪委的人,可以把他父亲弄出来,并保证不会判刑。随后,尹某告知朋友陈某,陈某自称是中纪委政策研究室的处长并答应帮忙办此事。

2009年9月初,闫某先给尹某70万元现金,后尹某打电话说正在办,还需要钱。后来其又陆续给了尹某大约13次钱,加上之前的70万,共计328万元。直至2010年4月中旬,他再也联系不上尹某。而此时的尹某其实已因合同诈骗被公安机关抓捕。

中纪委出具的证明显示,该单位并无政策研究室的部门,也没有一个叫陈某的工作人员。公安机关调取全国及北京市人口信息查询,没有查到与尹某描述的身份相契合的人。最终,尹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罚金50万元,并被追缴328万元。

冒充“海南省某单位退休处长”索要750万

深圳市沙井街道办原副主任李鼎荣因为涉嫌受贿罪,2012年10月被纪委带走调查,与李鼎荣妻子钟某儿相熟的叶某琼找到王某圣,询问王某圣是否能提供帮助。王某圣答应办事之后,经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名叫做“李某”的领导。王某圣称,听说他是海南省某单位的退休处长,有一个儿子曾给某领导做过秘书,后来去了加拿大,在深圳政法系统具备一定的能力。

此后,钟某儿在王某圣的要求下分多次将共计750万元人民币转账给王某圣。之后,钟某儿多次向王某圣询问办事进度,王某圣均以正在办理为由进行答复。2014年,一直办理“捞人”的钟某儿却收到了判决书,丈夫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钟某儿致电王某圣,发现后者不仅对判决结果毫不知情,而且仍然以“正在办理”为由进行搪塞。钟某儿察觉被骗,到公安机关报案。

王某圣称,中间人李某曾表示李鼎荣一案至少在十五年以上,他则要求李某将刑期控制在十年以下。根据警方出具的证据,目前,李某也正在被追查中。

但李鼎荣的家属则表示,王某圣曾承诺将为李鼎荣搞成缓刑,判三缓四,避免坐牢。其间更曾经以案情复杂,涉黑、涉包二奶为由,将原定于600万元的价钱提高到750万元。

冒充“某保密部门人员”索要2700万

2013年1月,深圳“20亿村官”周伟思因涉嫌受贿行贿被带走调查,此后,其子周某华经亲属介绍认识了“某保密部门上海分部”人员罗学洪,欲以3000万元将父亲周伟思取保候审,罗学洪本人向周某华夸下海口称与高层关系极熟,一定可以帮这个忙,办成此事。

按照双方约定,短短30天内,周某华向罗学洪共支付了2000万元。但周伟思迟迟未能获准取保候审,而罗学洪则一次次推诿,谎称事情尚在办理。2013年4月,罗学洪又称找到另一名“保密部门”要人徐虹,可以继续办完“捞人”的事情,需要再付700万元。周某华再度拿出700万元。

之后,“捞人”的事情迟迟没有进展。从2013年2月8日,周伟思因涉嫌受贿罪、行贿罪被执行逮捕到当年9月,多方信息显示周伟思并无可能在案件中全身而退。2013年9月,察觉受骗的周某华向警方报案。据介绍,警方最终抓获前述两名犯罪嫌疑人罗学洪、徐虹。

“捞人”被骗,是骗子抓住了人们的焦急迫切心理,据媒体报道,现实中“捞人规则”等违法行为在某种形式上确实存在,在很多地方甚至成为潜规则:通过金钱开路,内线搭桥,权力辅助,重罪轻判,大罪小判的事实存在,给予了外界极大的心理暗示和行为导向。

贪官们触犯党纪国法,本身就是知法犯法,家属却要“错上加错”去花钱“捞人”,最终人没有“捞出来”,反而造成巨额财产损失,法制意识的淡漠,令人不甚唏嘘。(综合法制晚报、新快报等媒体消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