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万难民涌入欧洲 当地政府铸“新围墙”阻拦

发布时间: 2015-08-10 15:38:1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陶心荣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难民 围墙 防御工事 选举权 机关枪

中国网8月10日讯 据德国媒体8月5日报道,欧洲围墙倒塌的时代才刚刚过去,人们又开始筑造起新的围墙。数十万难民从非洲、亚洲和巴尔干地区涌入欧洲。而这股移民浪潮何时结束无人知晓。有人对此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这会促进欧洲多元化社会的形成,解决欧洲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短缺问题;而另一部分人则持相反观点,他们视新移民为欧洲社会稳定的威胁。

不论是反对者或支持者都必须承认一个事实,即欧洲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边境设防,建立起新的围墙和栅栏,以此来抵御愈演愈烈的难民潮。欧洲人感觉自己受到了威胁,而这种威胁是真实抑或臆测已经不再重要。

欧洲梦是一个自由无国界的欧洲。而这一梦想的先行者是曾任匈牙利外交部长的居拉 霍恩(Gyula Horn),他于1989年象征性地割断了匈牙利与奥地利边境的铁丝网,预示着分隔欧洲人数十年之久的铁幕时代的终结。

而十五年后的欧洲正朝着新的方向发展。围墙不再被拆毁,而是被建造。新围墙时代已经来临,铁丝网和红外摄像头是这一时代的标志。匈牙利在其与塞尔维亚边境筑起三米高的栅栏。匈牙利现任首相维克多奥尔本(Viktor Orban)表示,我们不再需要多元化的社会。

类似这样的反全球化防御工事已经遍布南欧。2012年,希腊在其与土耳其不足12千米长的边境线上筑起了栅栏和防御工事。去年,保加利亚也在其边境地区增设275千米长的隔离墙。保加利亚政府还计划在未来增派军队,以维持边境稳定。

但围墙和栅栏无法阻挡移民潮的蔓延。欧洲在技术上可以通过扩建边境防御工事把大批难民阻挡在欧洲的大门之外,但限制自由与欧洲一贯奉行的价值观不符。如今的欧洲不能像1989前一样通过铁丝网、边境守卫和机关枪血腥阻止偷渡者进入欧洲。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欧洲将涌入更多的难民,也将出现更多的边防和栅栏。围墙重新成为欧洲关注的焦点。人们可以接受它抑或反对它,然而欧洲各国政府要从中做出正确的决定——欧洲难民有人权,而欧洲公民有选举权。(陶心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