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事故后日本将首次重启核电站 民众反映不一

发布时间: 2015-08-10 15:35:5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帆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核电站 重启 福岛 日本首相 日本国民

中国网8月10日讯 据英国媒体9日报道,就安全问题经过数月的争论,日本九州电力公司拟于本月11日重启位于鹿儿岛县萨摩川内市的仙台核电站1号机组。这将是继2011年3月福岛核泄漏事故后日本首座重启的核电站。

重启仙台核电站两座30年工龄的反应堆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如愿以偿,他声称没有核能供给的日本一直处在化石燃料高价进口费用的重压之下。但是在福岛核事故4年后,他对重启核电站的倡导受到了大部分选民的反对和质疑。民众的反对意见强硬,并且宁愿承担日益攀升的电费。

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当地16万居民被迫撤离,日本全国48家运行核电站停厂进行安全检查,成为25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一起核危机。日本本国对此事的态度和对未来能源结构的看法也有很大分歧。如今,萨摩川内市的10万居民就重启核电站的态度各不相同,一些人焦虑不安,还有的人却安之若素。

核电站附近分布着不少医院和学校,但目前还没人对老人和小孩进行过紧急逃生教育。九州电力公司和地方政府也未能向民众做出合理解释——万一再次发生类似于福岛的核泄漏事故,附近数万居民将如何安全迅速撤离。抗议仙台核电站重启的群众代表向原宜隆说,“由于逃生车辆的庞大数量,通常都会发生交通堵塞和山崩,道路和桥梁也会因此毁坏而不能通行。”

由《朝日新闻》发起的一场调查显示,仙台市方圆30公里内的85所卫生医疗机构和159所养老院及保健设施中,仅有2所医院和15所养老院推广了详尽合理的逃生计划。22万居民居住在仙台核电站方圆30公里的地方,这差不多是福岛禁区的面积。如果发生核泄漏事故,鹿儿岛的禁区范围将达到方圆50公里,90万居民将受到影响。

引发福岛核泄漏的大规模强震并非核电站面临的唯一潜在危险。仙台核电站被5个火山口围绕,其中50公里外的樱岛是日本最活跃的活火山,这使得核电站暴露在火山灰和熔岩流的危险之下。

人们对2011年停厂检查以来就未曾启用的老化设备能否继续安全使用的问题也心存疑窦。向原说,“如果一辆车已经在路上跑了超过30年,你应该也不会对它有太多信心吧。同样道理,我们又为何要相信这样一座核电站呢?”

“绿色和平”组织德国分部的一位核能专家谴责日本政府和核电站投机取巧,极力恢复工厂运作的行为。“这些人无视核能安全的基本守则,忽视公众健康。2011年将日本福岛送往悲剧的罪魁祸首现在准备再次发起核动力纷争。”

仙台核电站一号机组是25组有望重启的机组之一。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表示“我们终于走到最后这一步,灾后第一组机组的重启。”据悉,该厂第二组机组将在10月重新投入使用。

去年秋天,仙台核电站位列首批经官方核能监管当局排除安全问题的工厂,该核电站的重启收到26位鹿儿岛市议会成员的19票赞成票,其中包括鹿儿岛的“亲核”派市长。全国范围的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日本国民反对核电站重启计划。然而市政委员会不愿参考当地公众意见,鹿儿岛一名参加抗议的居民透露,“他们拒绝评估当地公众意见,无意在当地发起民意调查,因为他们害怕看到不愿看到的结果,因为他们自己知道这两年来日本没有核能源也过得很好。”去年10月,共同社发起了一次全国范围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60%的受访者反对立即回归核能,而31%赞同此举措。

据当地市议院工商部透露,重启计划一旦生效,工厂将每年给当地经济带来3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97亿元)的资金,其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每隔一年来镇上做长时间安全检修的3000名工人。

国家每年持续给鹿儿岛拨款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0.499亿元)用以维护核反应堆。还有一些居民抱怨,核电站的长期停厂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据数据统计,旅馆、餐厅和其他服务型行业营业额都有大幅度下降。“这是我的家乡,我并不希望看到它经济萎靡,”一位27岁的建筑工人说,“我们接受大量津贴来维护核电站,如果工厂被永久关闭,小镇经济将难以运作。许多工人都靠核电站为生,特别是在建筑行业内。我很确信每一个建筑工人都希望看到核电站重新投入使用。”

九州电力公司去年8月收到一家国有银行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9.9亿元)的资助,据公司估算,每重启一组机组将每月降低燃料燃烧成本7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926亿元)。公司已经连续四年遭受亏空,日本核专家称,福岛事件引发的核电站关闭修整已经导致数百亿日元的经济亏损。

在福岛核泄漏发生之前,核能提供了日本全国30%的能源供给,国家有意将该比例提高到50%。福岛事件之后,安倍政府“大胆”设定至2030年核能占混合能源类型总体比例的20%到22% 。

福岛事件使日本步入一个全新的、核能使用不明确的时代,目前仙台核电站四周有高度警戒的边界围绕,并有安全警卫巡逻保护。

大批反核活动人士在福岛沿岸海滩不顾风吹雨打搭建帐篷进行抗议,他们拒绝接受日本即将开始的核电站重启计划。“我们会竭尽所能,阻止核电站重启,”一位从东京附近赶来的抗议者如是说,“当地政府或许批准了重启计划,但他们的决定完全脱离了群众意见。”(张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