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投保局原局长李量被双开 或案涉令完成

发布时间: 2015-08-08 10:12:32  |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 罗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证监会 创业板 双规 1986年 证监局 双开 投保 文艺 私募基金 公关

证监会投保局原局长被双开 或案涉令完成(图)

李量

李量

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经济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金融与投资硕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9年证监会创业板发行部副主任

2012年3月证监会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副主席

2013年10月证监会投保局局长

新京报讯(记者罗超)8月7日,中国证监会纪委发布消息,经查,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贿赂。李量上述行为已经严重违纪违法,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经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规定,证监会党委决定给予李量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李量拥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金融与投资硕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和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学位。李量曾是创业板筹备工作中的主力,2009年创业板发行部成立时李量担任副主任。在2012年证监会系统干部大轮岗中,李量转任证监会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2013年10月底,李量接任季向宇,担任证监会投保局第三任局长。

去年12月1日,证监会网站公布,李量因为涉嫌违法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1月,李量被撤销北京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资格。同年3月,证监会决定免去其投资者保护局局长职务。

证监会官网资料显示,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于2011年底成立,该局主要负责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

据了解,李量系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中,证监会系统首位“落马”的官员。

■ 人物

“文艺”局长的坠落之路

诗人标签:发表过多篇诗歌散文;金融监管者:曾从事创业板监管工作

“纯洁的浪花晶莹剔透/那可是幸福的诉说/不怨山陡/不怪路远/地面不平全然不顾/活脱脱地坠落/粉身碎骨/消失自我……”

这段诗出自证监会原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之手,本来是描写重庆仙女山间的一处天瀑,但今天看来,却好像映射着作者本人。

中华诗词网的一篇评论把李量比喻为“诗意家园的守望者”。现实中的李量却并非“超然”,因严重违纪违法,他成为了证监会系统首位被“双规”的高官。

爱诗歌的“文艺”局长

李量1965年7月出生于重庆,他的学历背景堪称“闪亮”。公开资料显示,李量1986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经济系,后又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上世纪90年代,李量于国家计委综合司供职,官至副处级,分管企业集团,后以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深造,在求学期间转成研究生就读,取得硕士学位。从哥大毕业后,李量在世界银行中蒙局和金融局任职半年,1999年回国,即调入中国证监会工作。

    比他闪亮的学历背景更加引人瞩目的,是他的诗人、书法家标签。李量曾发表过数百篇诗歌散文。有媒体称:“无论是保荐代表人的培训还是针对发审委委员的讲座,李量都能够带上哲学和诗歌的味道,显示出自己与众不同的思考。”

落马或因创业板部工作

在人们的印象中,诗人往往会超然于世俗,与财富不沾边,然而李量却是一位握有实权的金融监管者。

从进入证监会一开始,李量就参与了新股发行与审核工作,曾经担任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证监会发行部助理巡视员、重庆证监局副局长等职。

在创业板成立前,李量一直是创业板筹备工作的主力。2009年,创业板发行部成立,李量即担任副主任。此后三年,创业板发展飞速,有数百家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也水涨船高。

然而,对企业来说,想上市依旧是困难的,为了顺利登陆资本市场,证监会的审核人员和发审委工作人员都会成为企业的重点“公关”对象。据财新报道,李量的落马就是因为在创业板部工作时的问题而起,“案情或与一些创业板公司在争议中获准上市不无关系。”

也有分析称李量的落马与山西令氏家族有关。在创业板井喷的年代,令完成控制的私募基金汇金立方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汇金立方在创业板开板前一年成立,有着奇高的pre-IPO命中率。

据统计,汇金立方投资过7家公司,这7家公司均快速在A股上市,其中6家都在创业板。

而在此阶段,李量就职于证监会创业板发行部。

“胆子大、敢拍板”

在创业板开板庆典上,李量对创业板公司提出了“诚信为本、做正人君子、慎用关联交易、专注主业”等十四点建议。

在创业板发行部,李量担任副主任,但在IPO审核中却拥有实权。他先后分管法律和财务两个最为重要的处室,据称其管理风格相当细致、强势。

据财新报道,创业板的审核纪律较以往更加严格,重要环节要“双人审核、多人参与”,但李量“胆子大、敢拍板”,喜欢“说了算的感觉”,也被发现与一些中介机构和拟上市企业存在私下接触的行为。

2012年3月,证监会机关进行大规模轮岗,将大部分前后台人员对调。李量从握有实权的位置被轮换到了机关党委担任副书记,同时担任工会副主席,“大权旁落”。

2013年10月底,证监会投保局时任局长季向宇离职,李量接任。而上任仅14个月,李量就被调查。

被查前一个月,2014年11月6日,李量还在北京一家酒吧举行了自己的诗歌朗诵会,包括谢冕在内的知名学者出席。不过现在,他却和自己诗中曾描写过的一样,“地面不平全然不顾/活脱脱地坠落/粉身碎骨/消失自我”。

(罗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