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能否让贫困县弯道超车 星星之火引领村淘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5-08-07 17:25: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孙利军 阿里巴巴 阿里 村淘 淘宝 互联网+ 扶贫 贫困县 农民增收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实习生金慧东)今年李克强总理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订“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当互联网遇到了扶贫攻坚,并与之发生碰撞,将产生怎样的火花?孙利军作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一位电商的践行者,在“互联网+电商扶贫”,带动农民增收有着自己的体会。

中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为 27.9%,规模达 1.86 亿。而中国农村有8亿多人,农村内部的发展空间非常大,但也面临着技术落后、资金不足、文化素质较低等诸多困难。对此,孙利军说让农民接受电商,需要一个过程,老百姓可能听说过互联网,但是互联网在他们心中是高科技,遥不可及。我们需要引路人,更需要让他们懂得去触网,让他们通过触网,瞬间感受到互联网的力量。要去激发农民使用互联网开展电商的热情。在有效的引路人的带动下,孙利军相信农村电商可以更好更快发展。

孙利军认为,让农民增收,促进城乡一体化“绝对不是在农村住了洋楼,让农民过上城市居民楼的日子,而是和城市里一样具备丰富的物质生活、信息生活、精神生活”。

他指出,带动农村经济的繁荣更重要的是要引进“农村带头人”,这些农村带头人就是“星星之火”,他们将会带来更多职业农民的出现,这是真正利于农民,真正让农民丰富的土地上种出的绿色食品能够输送到城市,促进经济繁荣农民增收的道路。

电商可以说给传统贫困县一个弯道超车的可能,孙利军分享了“村淘致富路”的经典案例。

“我记得在南方有一个城市合伙人,因为他的努力,仅仅几个月的时间,通过下行工厂对他回点之后,收入已经过万,之后变成了三个人的团队,他不仅仅帮助老百姓代购,更重要的是他带动了整个村开始去种植土豆。他们村因为土豆特别得出名,以前土豆基本上都是自家销、自家吃,从来没想过土豆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卖,但是他通过互联网,今天土豆可以卖6.3元/斤。他在老百姓家里收,平均价格可以收到近10元/斤。他现在有一个梦想,明年让整个村都帮他一起来种土豆,我觉得这就是一种非常好的带动效应。”

接着他又提到“上次我去参观浙江遂昌、安徽滕春。我们看到是什么?我记得有一个安徽小姑娘,因为她回乡的举动,带动了她所在乡镇在种‘吊瓜子’,因为她的‘吊瓜子’销量做得非常不错。刚开始亲戚伙儿帮她来种,销量逐渐增加,后来影响了整个镇来帮她一起来做,现在整个镇有一百多户一起来卖‘吊瓜子’,‘吊瓜子’成为安徽一个非常有名的农产品,并且现在不仅卖‘吊瓜子’还卖种苗,是非常好的农产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