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三张网” 天地人让淘宝进村

发布时间: 2015-08-07 18:09: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孙利军 阿里巴巴 阿里 村淘 淘宝 互联网+ 扶贫 贫困县 农民增收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王东海)中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为 27.9%,规模达 1.86 亿。而中国农村有8亿多人,农村内部的发展空间非常大,但也面临着技术落后、资金不足、文化素质较低等诸多困难。对此,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时认为,让农民接受电商,需要一个过程,老百姓可能听说过互联网,但是互联网在他们心中是高科技,遥不可及。我们需要引路人,更需要让他们懂得去触网,让他们通过触网,瞬间感受到互联网的力量。

如何激发农民使用互联网开展电商的热情呢?孙利军说,农村电商就做三件事儿,也叫“三张网”:第一叫“天网”,第二叫“地网”,第三叫“人网”。

什么叫“天网”?孙利军解释说,“天网”就是首先跟政府站在一起。“农村淘宝”项目的开展,让孙利军前所未有地近距离接触到了地方政府官员,感触颇深。孙利军说,“我从来没看到过一个政府因为这个项目的落地这么得拼命,我用一个合伙人的话说,某一个县的县委书记和县长,这个项目落地之前,因为书记平均每个村都去三次以上,他对每一个农村触网会做认真地宣导,从项目的接洽到项目的落地,会把整个村委聚集起来做三次以上的培训和交流,政府自上而下非常重视,去关注这件事。”所以,对我们来说,要懂政府,更需要知道我们必须要跟政府一起来共同织这张农村的生态网,只有当我们方向一致、目标一致的时候,那么这件事才能更好地落地,才能真正更好地去惠民利民,真正去利社会。“我经常跟我的员工说,当这件事落地,我们一定要懂得第一时间和县领导做交流,当县委书记和县长明白‘农村淘宝’能做什么,背后的意义是什么、价值是什么的时候,我们彼此分工,共同驶向一个方向,共同完成这个使命,最终达到我们想要的两大工程,即:如何通过互联网实现城乡一体化,如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给予农村。”孙利军如是说。

孙利军说,当第一张网织好的时候,第二张网就是跟政府要共同达成的是基础建设,靠阿里一家企业的力量远远不够,虽然说去年阿里的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三年内投资100亿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覆盖全国1/3县及1/6农村,但这些资金对于我们来说远远不够,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的落地,我们要跟政府,跟社会共同协力去做“地网”。怎么做呢?孙利军解释说,我们在做“地网”的过程当中如何协同,如何去完善所谓的“两通道一闭环”。第一通道就是物流通道,第二通道就是信息通道。所谓的一闭环,非常重要的闭环就是老百姓的交易闭环、安全闭环。

所以,阿里会在县和村各建一个仓,仓建好之后,我们整个菜鸟体系会落地,帮助整个县域打通“最后一公里”,连接城市与农村。我们在每一个村里面会投放一台电脑、一个大屏、一个货架,让创业者回来的时候,因为所有的东西,像VR设计,整个村头装修,还是电,整个硬件我们与政府都已经给他完善好,他只要单人回来,几乎零成本的情况下就能在农村创业。

所谓的交易闭环,马云第一天成立“农村淘宝”项目组的时候就最关注这件事,马云不断地强调,当“农村淘宝”落地的一天不断地问自己,这个项目是否有利百姓,是否会伤害百姓,如何让老百姓在触网的过程当中让他有安全感,如何让他在交易的过程中有保障。所以,“村淘”去年9月份开始落地的时候叫资金池,先建了一个,给合伙人,所有的创业者建了一个资金池1-3万,叫我们叫“村淘1.0版”。

后来1.0版之后已经远远不满足。1.0版做什么?首先,当老百姓买到不好的东西立刻拆包,不满意立刻退货。常居住的老百姓可以先买到货,先看满意了之后再付款,这个资金池会起到一个安全交易保障的作用。其次,这个资金池对于创业者来说会有一定的创业资金保障,对他来说创业的门槛就会降的更低。

现在已经升级为2.0版,因为我们看到农村的需求量特别大,特别是合伙人的压力,随着农民的需求量迅速的增大,到今天为止,最大的一个村一天最高交易额已经达到近80万。所以,可以看到老百姓对互联网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实行“村淘2.0版”,资金池也开始升级,叫“花呗项目”,就像信用卡一样,当老百姓买到了东西,合伙人帮他买到了东西,满意了,合伙人一个月之后,刷信用卡再还上去就行。并且随着它的数据交易,它的信用额度会越来越大。这就是大数据跟金融背后给创业者带来的价值。

孙利军说,做“农村淘宝”项目最关键之处,不仅仅是基础建设,更重要的是人网建设,如何带动更多的人,更多有想法,经过互联网洗礼,经过大城市洗礼的人如何回到农村也同样能创业。“带动农村经济的繁荣更重要的是要引进‘农村带头人’,这些农村带头人就是‘星星之火’,他会带动背后大量的职业农民的出现,带动大量未来互联网人士的出现,这是未来农村的希望。”孙利军信心满满地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