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如何布局农村“最后一公里” 实现物流生态

发布时间: 2015-08-07 15:47: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孙利军 阿里巴巴 阿里 村淘 淘宝 互联网+ 扶贫 贫困县 农民增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王东海)今年李克强总理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订“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当互联网遇到了扶贫攻坚,并与之发生碰撞,将产生怎样的火花呢?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时认为,站在互联网的角度,要解决今天农村的问题,关键是解决两个问题,“第一,如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真正加速实现城乡一体化;第二,如何在农村创造更多的机会与平台,让更多有想法 、有思考的农村青年回乡、回村创业,从而带动更多的新农民和淘宝村的出现。”

阿里作为全球电商的龙头,是如何布局城市与农村的“最后一公里”的呢?孙利军坦言,如何让农村的物流成本和城市物流成本几乎等同,不仅仅中国“最后一公里”最大的问题,也是全世界“最后一公里”最大的难题。

阿里怎么做?“阿里会在县和村各建一个仓,因为今天的物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是很难到达村点的,大概只有中国10%的村点是真正实现互联网物流,90%以上的村点是无法实现互联网的物流。”孙利军说,所谓互联网物流,就是“能实时到达;能实时观察到它今天在哪个行经的过程中,它能够有互联网的行经,更重要的是它能够起到互联网安全的保障。”

对阿里来说如何来实现?孙利军说,我们会通过菜鸟的体系入驻到整个县域入仓,当整个县域把整个仓库进行程序化之后,我们经过当地的二段物流,T+1的方式直接到达村点。会以两个仓一条通道把这条线路打通。两仓一线,现在邮政也能做到,可能线下的物流都能做到,但如何实现集聚化的输送,如何让整个成本,农村和城市几乎等同,这是最难的。这是真正把“最后一公里”激活最难的问题。

表面看,如果今天只是把这个物流动作做了,并不代表这条路是通的,真正把物流这个通道激活,是如何让农村的物流成本和城市物流成本几乎等同这才是关键。而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现实城市到农村一单物流成本基本在10—15元。偏远地区,有可能一单物流要20—30元,因为像新疆、内蒙古,一个县域等同于浙江的一个省域,所以它的物流成本特别高。

如何集聚让这些成本降低,孙利军认为,需要做的是集聚化效应,规模化效应。“阿里运营到目前为止已经涉足到19个省份,80个县域,平均物流成本10—15元,因为集聚化,整条物流的打通,两个仓的建设,我们的物流成本基本能够控制在3元左右,那么意味着上行未来的成本只要1—2元。”孙利军说,这还远远不够,我们希望未来把下行的成本从3元下降到2元,上行的成本大约在1元,这才能真正实现“最后一公里”激活跟打通,未来真正能实现农村的物流生态,物流的电子商务真正能在农村长出来,因为那个时候它的所有总成本可能低于城市,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未来农村的电子商务的升级和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