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至今中国生育政策:“单独两孩”

发布时间: 2015-08-07 13:46: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 生育政策 单独两孩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金慧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人口和社会发展报告2014——人口变动与公共服务》,梳理了2013年至今的中国生育政策。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到20世纪90年代人口转变初步完成,总和生育率下降到更替水平2.1以下。到2012年,人口出生率进一步下降到12. 1‰,死亡率为7. 15‰,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 95‰,总和生育率约为1.6,已经进人世界低生育率国家的行列。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加速、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出生性别比偏高等结构性问题更为突出,要求对现行人口政策进行完善调整的呼声也越来越多。2013年12月,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到2014年年底,各地普遍实施了 “单独两孩”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