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持续恶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发布时间: 2015-08-04 17:11: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环境 持续恶化 趋势 遏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金慧东)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显示,中国部分受损生态系统已得到恢复,中国环境持续恶化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中国基本建立了类型比较齐全、布局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健全的自然保护区群或网络。自然保护区保护了中国90% 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 的野生动物种群和65% 的高等植物群落。到2012 年,中国获得改进后的安全饮用水源的人口比例达到92%;使用改进的厕所的人口比例达到84%。中国政府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纳入政策和计划,扭转环境资源损失趋势。

将可持续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全面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中国是最早提出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国家之一。1992 年联合国环发大会后,中国政府于1994 年3 月发布《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 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并签署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1996 年将可持续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全面推进实施。进入新世纪,中国进一步深化对可持续发展内涵的认识,于2003 年提出了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内容的科学发展观。2005 年,提出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先进理念,并于2007 年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并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先进理念。2012 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2000 年以来,中国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相继颁布和修订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将相应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制定了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系列专项规划,并调动各种力量予以推进落实。

造林绿化事业快速发展,森林资源持续增长。中国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补助试点建设、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森林资源步入快速增长期。2000 年以来,共完成造林面积达8470 万公顷。根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2009-2013 年)结果,中国森林面积2.08 亿公顷,森林覆盖率由本世纪初的16.55% 上升为2013 年的21.63%。人工林保存面积6933 万公顷,居世界第一位。森林资源的快速增长,为减缓全球森林锐减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草地面积保持基本稳定,质量呈现提升态势。在草原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带动下,各地加大草原保护建设力度。2000-2013 年期间,草地面积维持在近4 亿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41.7%。西部12 个省(区、市)草原面积为3.31 亿公顷,占全国草原面积的84.2%。自2005 年以来,除去由于降水量减少而导致的突然鲜草产量略有下降外,全国天然草原质量总体有所提高,鲜草总产量总体呈现增长态势。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