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到2020年村镇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机制基本健全

发布时间: 2015-08-04 13:19:3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工作机制 指导意见 村镇建设规划 无障碍设施 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

中国网8月3日讯 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请中国残联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三周年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刘灿表示,为了让所有人共享无障碍环境和社会文明成果,根据中央统筹城乡发展、“四个全面”的要求,住建部和民政部、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这两年一起共同研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于今年2月,印发了《关于加强村镇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全国村镇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目标任务、措施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

他说,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加强村镇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目标是:到2020年,村镇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机制基本健全,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基本形成,村镇无障碍环境建设投入不断加大,村镇道路、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公共活动场所、残疾人家庭、老年人家庭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不断推进,村镇无障碍环境明显改善。

同时,刘灿还称,《指导意见》还明确了主要措施,主要有四个方面:科学编制规划,要在各类村镇建设规划中体现无障碍设计规范的要求,深化细化相关内容;加强监督管理,需要进行施工图审查的建设项目都要严格把关,不符合要求的不能审批;积极推进改造,要求各地制定专项改造计划,并且结合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等同步推进;广泛开展宣传,使全社会都能够关心无障碍,支持无障碍。

“未来,住建部和相关部门一起,准备在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的基础上,制定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村镇的工作标准,大力推进村镇无障碍环境建设。”刘灿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