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个国家达成共识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定17目标

发布时间: 2015-08-04 10:36: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联合国 可持续发展 目标 改革 包容 贫困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经过长达2年多的艰苦谈判,联合国193个会员国8月2日晚就2015年后发展议程达成一致。这份题为《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共识文件涵盖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从消除饥饿到保护我们的星球,从确保人人得享繁荣到创建包容性社会,新的议程旨在应对贫困问题的方方面面。

 

秘书长潘基文8月3日指出,联合国会员国创造了历史,为未来15年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批准了一个大胆、雄心勃勃且具有变革意义的全新议程。他向促成成果文件得以通过的每一个人表示祝贺和感激。

潘基文表示,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目标以人为本,具有地球敏感性和普遍性,适用于所有的国家;它呼吁建设和平、包容各方和治理良好的社会,强调如果不能在同一时间解决人权和复杂的人道主义问题,我们就无法实现发展目标,并承诺通过振兴全球伙伴关系来加强多边合作,以确保所有人都能过上免于贫困、饥饿和不平等的体面生活,并关爱所有生命赖以生存的生态和气候系统。

联大主席库泰萨3日发表声明,欢迎会员国就旨在通过2015年发展议程的联合国峰会的成果文件达成共识,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成就,而且这一具有变革意义的议程将开辟人类发展史上新的篇章。库泰萨期待世界领导人在将于9月25日至27日在纽约举行的特别峰会上正式通过2015年后议程。

库泰萨表示,这一共识在联合国主导下达成,充分体现了联合国在促进全球发展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这也是联合国成立70年来首次由全体联合国会员国共同参与谈判所达成的发展共识,指明了世界各国今后的发展方向。2015年后发展议程涵盖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涉及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等领域的方方面面,归纳起来就是:既要促进发展,又要保护环境,二者必须协调推进,不可偏废,不能因为一味追求发展而毁坏地球这一人类共同的家园。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表示,经过长达2年多、特别是最后7个月的密集艰苦谈判,各方终于就这份文件达成一致,将交由各国领导人审议通过,成果来之不易。中方本着建设性态度全面深入参与谈判,积极主动提出中国方案,致力于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同时努力推动各方弥合分歧,为制定一个公平、包容、可持续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民表示,2015年后发展议程最终文件在许多方面反映了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主张,体现了国际社会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坚定意志,为联合国发展峰会成功举行奠定了良好基础。中方期待联合国发展峰会顺利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推动国际社会进一步聚焦发展议题,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世界的共同繁荣创造更好的国际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