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多项措施改善儿童医疗公共卫生服务

发布时间: 2015-08-04 10:16: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儿童 医疗公共卫生 服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金慧东)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显示,为改善儿童保健提供广泛的公共卫生服务,中国目前已经建立了包括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教学、科研等在内的比较完整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2009 年以来,中国政府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为0-6 岁儿童提供健康体检等免费服务。通过加大儿童营养、健康和教育等多方面投入,促进儿童早期发展。

政府采取有力的社会、经济和医疗干预措施,大力推行计划免疫。1990 年,中国提出了“普及儿童免疫接种”的目标。在计划免疫医疗干预措施下,主要传染病(脊髓灰质炎、麻疹、破伤风、百日咳和白喉、乙肝)的死亡率及发病率大幅下降。2004 年,国务院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修订版)》,对儿童实行免费常规免疫接种。2005 年,颁布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建立了儿童疾病预防接种制度。2008 年,中国扩大了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种类,以保护儿童免于感染12 种传染病。另外,中国政府还做出有力承诺,到2010 年消除孕产妇和新生儿破伤风,2012 年10 月30 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中国已消除孕产妇和新生儿破伤风。

政府将儿童大病纳入城、乡医疗保障制度。2003年新农合和2007 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实施后,农村和城镇儿童开始被纳入医疗保障体系中。2010 年开始,新农合将儿童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等纳入大病保障范围,给予政策倾斜。目前,已经纳入大病保险的血液及造血器官疾病、先天性畸形、染色体异常、神经系统疾患、肿瘤等大病、重病医疗费用中个人支出比例已降低至46.5%-50.1% 之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