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艾滋病疫情低流行 病死率降至6.6%

发布时间: 2015-08-04 10:02: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艾滋病 疫情 流行 病死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金慧东)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显示,2014 年中国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0.4 万例,疫情总体上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传播途径由十年前的血液传播为主转变为性传播为主。中国已经基本建立起了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艾滋病防治服务网络,基本实现了抗病毒治疗药物自主供应;符合治疗标准的感染者和病人接受规范抗艾滋病病毒治疗比例达到80% 以上,病死率降至6.6%。

艾滋病疫情总体上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发病率快速蔓延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截至2014 年底,中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0.1万例, 其中病人20.5 万例。2000 年以来, 中国艾滋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由2000 年的0.01/10 万上升至到2014 年的3.3/10 万。中央和地方财政不断加大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投入,艾滋病发病率的年增长速度从2012 年起呈现趋缓态势。2014 年中国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较2013 年增加14.8%。

血液传播与母婴传播得到控制。随着中国对吸毒的打击力度加强,艾滋病主要传播模式已经从以血液传播为主转变为以性接触传播为主。2004 年中国新发现艾滋病病例主要为经血液传播,占70.8%,经性传播的比例仅为8.9%; 2013 年经性传播占全部艾滋病患病途径的90.8%,其中异性性传播占66.0%,同性性传播占24.3%。中国积极开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PMTCT)工作。现阶段母婴传播阻断服务覆盖面已经超过80%。截止2014 年,母婴传播的HIV/AIDS 病例已由2004 年的1.5% 下降至0.7%,降幅达到55%。5 岁以下年龄组儿童中,母婴传播 HIV/AIDS 感染者人数一直较少,维持在300-500 人之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