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实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免费服务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5-08-04 10:00: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流动人口 计划生育 免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金慧东)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显示,中国政府致力于加强各人群生殖保健服务的具体实施。

积极开展婚前与孕前保健工作。根据《母婴保健法》,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婚前与孕前保健。2013 年全国婚检率提高到52.9%,1172 万人进行了婚前医学检查。2009 年起,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被列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11-2012 年中央财政共投入2.7 亿元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

加大对妇女儿童保健工作的科技支持。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将“妇女儿童保健”列入“强化保健康复,服务全民健康”任务的重点发展方向。围绕妇女儿童保健任务,在妇女生殖保健检测研究、两癌及生殖系统感染等严重危害妇女健康的疾病防治技术推广研究、儿童常见病及新生儿重症疾病防治技术研究、儿童心理健康研究、儿童营养缺乏检测与干预技术研究方面加大支持,着力提升妇女儿童常见、多发性疾病的防控能力和技术水平。

加强青少年对生殖健康问题的关注。针对未婚青少年意外妊娠增多的情况,中国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开展青少年生殖健康问题教育。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计生协会分别与联合国人口基金和相关国际组织合作在中国设立项目点,开展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宣传教育,努力倡导将青少年生殖健康服务纳入免费服务体系。同时,中国正积极推动在法律和政策层面加强对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问题的关注。

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和生殖保健服务工作。2009 年5 月国务院颁发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规定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享受免费参加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知识和生殖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免费获得避孕药具,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近年来,各级人口计生委广泛开展流动人口便民维权服务“关怀关爱”活动,推动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实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免费服务的全覆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