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5-08-04 10:12: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免费 计划生育 基本技术 服务 全覆盖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金慧东)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显示,中国政府致力于 “到2015 年使人人享有生殖健康服务”。中国努力推进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行动计划在中国的落实,计划生育服务方面更加强调以人为本和知情选择。中国已全面做好孕产期系统保健管理,是提高孕产期保健质量、保障孕产妇和婴儿健康的重要措施。同时,妇女生殖健康保障不断提升。

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实现了全覆盖。同时,中国法律规定育龄群众免费享有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至2013 年,中国已婚育龄妇女综合避孕率达到89%,户籍人口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项目人群覆盖率达到100%,流动人口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覆盖率达到96%。

孕产期医疗保健服务体系已形成。中国1978 年开始提出并试行孕产期系统保健模式,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包括产前检查、产前筛查与诊断、高危孕产妇筛查与管理、住院分娩、新生儿保健和产后访视在内的系统孕产期医疗保健服务。孕产妇系统管理率由2000 年的77.2% 上升到2013 年的89.5%。

妇女生殖健康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2013 年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达68.7%,比2010 年提高了7.5个百分点;妇女病查出率27.4%,降低了1.4 个百分点。为适龄妇女免费开展“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和妇科疾病检查的地区不断增加,筛查范围也从农村妇女扩大到所有适龄妇女。截至2014年底,已累计为3882 万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免费检查,为562 万农村妇女进行乳腺癌免费检查,救助贫困患病妇女3 万多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