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促进男女平等的重要举措

发布时间: 2015-08-04 09:54: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政府 男女平等 举措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金慧东)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显示,中国政府致力于促进两性平等和赋予妇女权利的具体实施。

不断健全有利于男女教育平等和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2006 年,中国对《义务教育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明确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建立了义务教育监督机制,为促进中小学教育中的性别平等提供了法律保障。中国不断完善促进妇女发展和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目前已形成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在内的100 多部法律法规,反家庭暴力法已经进入立法程序,为妇女发展和维权提供了根本保障。

制定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从1995 年起,中国连续制定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1995—200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 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 年)》三个纲要。目前正在实施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 年)》确定了健康、教育、经济、决策与管理、社会保障、环境、法律共7 个发展领域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中国将实施妇女发展纲要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通过法律将其制度化,以推进妇女的全面发展与权利实现。

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中国政府积极制定有利于促进男女平等就业、公平享受社会资源的政策措施,努力缩小男女收入差距,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权益。2009 年,中国政府制定了旨在推动妇女创业就业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截止2014 年底,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2172.75 亿元,中央及地方落实财政贴息资金共计186.81 亿元,为459.15 万人次妇女提供了创业启动资金,辐射带动千万妇女创业就业。

为让所有失辍学女童重返校园,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从1989 年起开展了社会公益项目“春蕾计划”,通过汇聚社会力量,帮助贫困家庭女童及留守儿童解决就学、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截至2014 年底,“春蕾计划”累计募集社会爱心捐款14.58 亿元,资助女童251.7 万人次,捐建春蕾学校1154所,对52.3 万人次女童进行了实用技术培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