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性参政议政状况不断改善

发布时间: 2015-08-04 10:02: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 女性 参政议政 改善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金慧东)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显示,中国女性参政议政状况不断改善,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3 年)、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2013 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代表(2012 年)中女性所占比例分别为23.4%、17.8% 和22.95%,均比上届有所提高。

妇女参政议政状况不断改善。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2014 年总人口为13.68 亿, 其中女性有6.67 亿,占人口总数的48.8%。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不仅对中国的发展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人类进步有特殊影响。中国政府将妇女参政作为性别平等事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力推进,积极选拔、培养女干部,推动更多妇女进入决策层及各级领导机构。目前,中国国家领导人中有6 位女性。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女代表占代表总数的23.4%,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女委员占委员总数的17.8%,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全国代表大会中女代表的比例为22.95%,均比上届有所提高。基层妇女参政状况不断改善。2013 年全国居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占48.4%,女性进村民委员会和村党委的比例从2008 年的20% 左右提高到2013 年的93.64%,有些省市实现了村村都有女委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