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带来哪些实惠?27条城际铁路将贯通

发布时间: 2015-08-01 12:10:0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种卿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京津冀地区 套餐用户 京津冀区域 协调发展 漫游费 环境质量状况 结对子 生源地

京津冀一体化带来哪些实惠?五方面协调发展利民生

中新网8月1日电(种卿) 距离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经过去三个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政策进入研制和探讨的关键期,包括交通、产业、环保等实施细则,预计都有望在今年内出台。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除了有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期待,更多的还是关心在生活中能获得哪些实惠。

公共交通

27条城际铁路将贯通京津冀

区域协同发展,交通建设先行已成共识。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董事长郝伟亚早前介绍,未来京津冀之间将由27条城际铁路线路联通,总规模达到3796公里。除了计划年内开工的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外,廊涿城际、首都机场到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也有望在明年年底前开工建设。以上这4条线路的投资额约1000多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00亿元,剩余约900亿元需要多渠道融资。

7月10日,京蓟城际快速列车正式开通运行。乘坐过该趟列车的王先生就表示,原来从天津蓟县往返北京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大巴,单人票价40元,需要座上大半天的时间。而这趟火车开通后,不到1小时就能到达,票价也比巴士便宜很多。

对于奔波在京津冀地区的普通居民来说,交通一体化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意味着“时间与金钱”。

在北京某国有企业就职的小付告诉中新网财经记者:“爱人老家在河北唐山,每年过年会回去小住几日。由于两地公交卡不通用,在当地坐公交都要以略高于刷卡价格的现金购票,算下来也是不少钱。”时常往返于北京和石家庄的小贺也表示,在北京习惯了刷卡乘车,回石家庄乘公交要现找零钱,感觉不大方便。

而即将出台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将逐步化解这些出行困扰。7月16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已编制完成,将于近期印发。

据悉,京津冀地区在交通“一卡通”、ETC联网收费车道以及出行信息等方面,都将实现一体化的联动运营。来自央视新闻6月19日的报道显示,明年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廊坊6座城市将成为全国第一批试点“交通一卡通”区域。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