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达4.61亿 移动视频领跑

发布时间: 2015-07-31 11:04: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互联网 手机视频 用户基础 盈利 主流 网络 高需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金慧东)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61亿,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为69.1%,比去年年底上升了2.3个百分点。其中,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为3.54亿,占总体的76.8%。移动视频用户的增长依然是网络视频行业用户规模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

报告显示,在行业的逐步成熟,网络带宽、终端设备的发展,网络自制剧的逐步产生以及用户付费模式被网民逐渐接受等的发展趋势下,这一情况有望得到改观,多数视频网站开始接近盈利边缘,甚至“前景”越来越光明。

庞大的用户基础以及使用黏性为视频网站盈利奠定了基础。网络视频用户快速增长,目前已经是仅次于网络音乐的第二大休闲娱乐类应用。同时,网络视频作为一种低成本、高需求的娱乐活动,具有高频、长时的用户使用特点。

多元化的商业模式扩展了视频网站的收入来源。传统的贴片广告在视频网站收入来源中所占比重不断下降,新的盈利模式不断被尝试:如针对PGC内容的品牌植入、针对会员的差异化编排从而吸引付费用户等,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呈现多元化趋势。

整体市场环境让视频网站盈利的趋势向好。一方面针对用户前向收费的条件成熟,营造了行业健康的影视版权环境;另一方面行业内容成本大幅降低,主流视频网站采用联合购剧模式得以分摊成本,以降低对专业版权内容的依赖,做到成本可控。

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逐步趋于成熟的盈利模式,网络视频的发展速度、规模以及对传统电视剧产业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