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丰:网络文学作品IP价值提升之路

发布时间: 2015-07-30 17:27: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网络小说 大数据 百度文学 付费 改编

刘丰:网络文学未来的IP之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 王东海 周兵)7月23日,中国新媒体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主题是“互联网文化强国,新媒体融合发展”,此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浙江传媒学院和北京邮电大学承办。百度文学总裁刘丰在论坛上畅谈网络文学的发展之路。

网络小说用户向移动转移

从2013年起,网络小说用户开始偏移转向移动互联网。截至2014年,网络小说PC的阅读量不足10%。而目前的IP价值观则是网络文学内容要服务于低收入男性群体的阅读口味,服务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这种价值观使得文学作品变得单一。”刘丰说,“在百度风云榜上面的前50名的作品中,45本是玄幻类型,大量的用户IP将影视拒之门外,而成功的玄幻类型IP的普遍特点是人物繁多,场景夸张,打斗特效成本高,从而导致文学行业与整个电影影视市场进行了隔离。”

网络小说作者写作风格与行业隔离

刘丰认为,作者的写作风格同样与整个行业发生了隔离,因为许多网络小说的作者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他们只有根据自己的想象与用户的口味,天马行空地把作品写出来。这便导致了非常多的网络文学IP被改编成了游戏,在游戏行业做得风生水起,但是很难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反倒是在垂直细分领域出名的小说,以及较冷门的小说更容易改编成影视剧。

网络文学作品IP价值提升之路

刘丰举例说,《花千骨》的百度指数大概是在2000-3000左右,在奇文的影视投资以及开播前影响一系列的炒作下达到3万左右。然而以周播的方式,最高指数能够到达400万。《花千骨》改编的游戏的日流水超过了500万,月流水能达到2亿。这便是一个文学的IP经过文化的放大后变成现象式的案例。

“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花千骨》的成功?”刘丰接着讲道,“过往IP的价值,经历了由服务于用户的付费到服务于游戏的行业的转变,而现在,我们正进入一个由文学平台、影视行业、游戏以及电商的力量,共同打造一个IP的时代。”

文学平台会承担起IP的甄选以及初步培养的作用,影视行业将IP放大,通过影像化的内容宣传实现IP的规模变现,并将利润分享给影视和文学平台,最后电商负责线下周边。

刘丰说,在未来战略中,百度文学会把更多资源分享给新人作者以及都市类、惊悚类的题材作品,使IP类型丰富化。并依托百度的大数据体系,为影视游戏和电商开始提供完备的文学作品的用户数据。

“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写作人群涌入到网络小说的行业里面来,让网络小说写作风格、类型更加丰富化。”刘丰说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