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购物用户增速是网购市场的4.1倍

发布时间: 2015-07-30 13:07: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互联网 手机 购物 零售 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金慧东)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网络交易类应用经过多年发展,在国内市场已经逐渐步入稳定期。其中网上支付工具的增长最为显著,网上购物类应用由于用户基数较大,很难再获得突破性增长。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74亿,较2014年底增加1249万人,半年度增长率为3.5%,数字表明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增速继续放缓。

我国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2.70亿,半年增长率为14.5%,手机购物市场用户规模增速是整体网络购物市场的4.1倍,手机网络购物的使用比例由42.4%提升至45.6%。

近年来,网络购物市场的繁荣与宏观政策、经济、社会、技术环境良好密切相关,具体表现为:

“互联网+”相关政策的支持,促进网络购物快速发展,带动其他行业升级转型。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升,为网络购物市场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基础保障。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正在由外需驱动向内需驱动转变,网络购物在实现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移动网购、跨境网购和农村网购等发展潜力逐步凸显,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报告指出,网络交易环境逐步改善,实名制的推进提升诚信水平。近两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即时通信、网络购物等企业积极贯彻落实政府的实名制要求,推出包括实名制相关的行业自律公约、用户实名制认证等诚信举措,提升行业信任水平,助力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交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报告明确,技术的发展推动创新变革,提升用户消费体验。互联网技术的革新对网络零售业影响较大,多样化的移动支付方式重塑用户的消费习惯,智能手机和移动应用的发展将取代传统钱包。随着3D打印、无人机送货、虚拟试衣等技术的研发和完善,更多技术应用不仅能够提升用户体验,而且有助于推动生产运输、物流配送、平台展示等运营模式的变革创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