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首都一酒店遭恐怖袭击 中方人员1死3伤

发布时间: 2015-07-28 09:41:30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倪涛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索马里首都 恐怖袭击 皇宫酒店 人民日报 战后重建 牙具 开火 袭击事件

当地时间7月26日下午,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遭遇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截至记者发稿时,袭击已造成至少15人死亡、40余人受伤。中国驻索使馆位于酒店内,正在馆内办公的中国驻索使馆1名负责安全警卫的工作人员因伤势严重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另有3名使馆工作人员受轻伤。

2012年,索马里和平进程取得突破性进展,成立了正式的政府和议会。中国政府自去年10月开始恢复我驻索马里使馆。复馆后,我驻索使馆工作人员一直在半岛皇宫酒店内办公。

据了解,半岛皇宫酒店共6层,一共有70间客房。酒店于2010年动工修建,2012年正式对外营业。本报记者此前赴索马里采访时也曾入住该酒店。记者注意到,酒店很多建筑材料和用具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包括消毒柜、纸巾、牙具、电脑等一系列用品上都印着中文标识。酒店的后面,一个偌大的集装箱上写着“中国海运集团”6个字,集装箱本身也成为一道安保障碍物。

半岛皇宫酒店一向被认为是摩加迪沙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不仅有酒店雇用的保安人员全副武装在门口把守,距离酒店围墙几米之外的位置还设有防爆墙。因此,索马里政府官员,中国、卡塔尔、阿联酋等国的使馆工作人员均在此酒店内居住和办公。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的办公场所就设在酒店的5层和6层。酒店距离索马里最大的机场——亚丁·阿卜杜拉国际机场仅有约300米。酒店位于机场大道上的正门一般不对外开放,只有索政府高官、外国驻索使节等重要贵宾前来才会开放。正门由两层很厚的金属制门前后排开,车辆在进入第一道门后需要进行一次安检,安检合格后才会开启第二道门进入酒店。正门旁还有一座高高筑起的岗哨,安保人员会24小时值班。而酒店常用的通道实际位于机场大道的另一侧隐蔽位置,由酒店的安保人员严防死守,所有人员进出都需要经过两次安检。

半岛皇宫酒店经理提萨鲁在电话中告诉记者,26日下午,当安保人员发现一辆满载炸药的卡车时,还来不及向司机开火,卡车便冲向了防爆墙。虽然防爆墙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爆炸的破坏力,但强大的冲击力仍然带来了严重后果。提萨鲁说,当时整个酒店就像发生了地震一样。目前,靠近机场道路一侧的客房均已被毁。爆炸发生时,酒店70间客房全部住满。目前,酒店大部分客人已经被转移至亚丁·阿卜杜拉国际机场。

事发后,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并称此举旨在报复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索马里政府军近期在索南部对青年党实施的围剿。有报道称,爆炸发生前,新上任的肯尼亚驻索马里大使和乌干达陆军参谋长均在酒店内。

索马里总统哈桑·谢赫·马哈茂德对袭击予以最强烈谴责,并代表索马里联邦政府向在袭击中的遇难者家属致以最诚挚的慰问。他表示,半岛皇宫酒店将会重建并很快恢复营业,“这就是我们对这种只会伤害无辜平民和前来帮助索马里重建的国际友人的残忍袭击的回应”。

爆炸发生时,索马里规划与国家合作部常务秘书阿布迪·迪尔舍正在酒店内就餐。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恐怖袭击无法击退勇敢的索马里人民。迪尔舍说,中国驻索马里使馆在去年复馆后一直在积极推动索中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不少中国企业在使馆的帮助下前来索马里考察并与索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对于索马里来说,中国的资金、技术、经验等都是战后重建中急缺的资源。他告诉记者,中国恢复驻索马里使馆给索马里人民的战后重建带来了信心,也彰显了两国历久弥坚的友谊。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8日 03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