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扛起中国农村互联网发展的大旗?

发布时间: 2015-07-27 14:30: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互联网普及 农村 城镇 网民

谁来扛起中国农村互联网发展的大旗?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金慧东)2015年7月23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 2015 年 6 月,我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为 27.9%,规模达 1.86 亿,相比 2014 年底增加了 800 万。

报告数据显示,城镇地区与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普及率分别为64.2%、30.1%,相差34.1个百分点。人口结构方面,10-40岁人群中,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普及率比城镇地区低15-27个百分点,这部分人群互联网普及的难度相对较低,将来可转化的空间较大。

农村内部的发展空间虽然很大但技术落后、资金不足、文化素质较低等诸多困难。因此未来农村地区互联网发展将由政府与互联网企业共同带动。报告指出,政府和互联网企业方面要采取如下的措施:

政府方面,应加大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政策扶持,提升农村人口对于互联网的认知及使用。2015 年 6 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鼓励输出地资源对接输入地市场带动返乡创业。在这一过程中,农民工可以发挥既熟悉输入地市场又熟悉输出地资源的优势,借力“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现代商业,实现输出地产品与输入地市场的对接,进而带动农村地区互联网的发展。

企业方面,需要针对农村地区特性提供更贴近农村地区需求的应用,提升农村人口使用互联网的意愿。目前阿里、京东、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针对农村地区的农业电商和农村金融服务,这些举措将对农村互联网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