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模式——给世界的启迪

发布时间: 2015-07-26 12:24: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模式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库布其沙漠 防沙 沙漠治理 荒漠化治理 沙尘暴

中国是世界上受荒漠化危害比较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长期致力于防沙治沙事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生态建设工程。亿利在20多年的摸索实践过程中,书写了中国治沙的奇迹,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治沙模式——“库布其模式”。

“库布其模式”以沙漠资源为依托,以技术创新为支撑,核心内涵是“三个带动”,即科技带动企业发展,产业带动规模治沙,生态带动民生改善。体现了生态优先、发展优先、民生优先,形成了“治理——发展——再治理——再发展”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实现了“防沙治沙、产业发展、生态改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农民富裕”互动多赢的格局。

借一企之力,积 26 年之功,绿了一座沙漠、兴了一片产业,富了一方百姓,这是政府、企业、民众共同创造的丰硕成果,也是“库布其模式”的贡献所在。其奥秘就是: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治沙兴业、改善民生;有一个坚实的基础——民众响应、社会参与;有一个优越的环境——政府支持、政策扶持;有一个前行的动力——自主创新、技术支撑;有一个忠诚的团队——同甘共苦、携手奋进;有一个拼搏的精神——敢为人先、锲而不舍。

2014年4月22日,第45个世界地球日之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将中国亿利资源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区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并把它作为全球首个荒漠化地区生态系统的研究对象,进行科学评估。此举标志着由中国政府、亿利资源集团企业和库布其人民,通过市场化手段修复生态、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创新模式进一步得到了联合国组织的重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指出,荒漠化地区生态系统的恢复和管理是普遍性的难题。在沙漠边缘生活的人们是世界上最脆弱的群体,他们选择何种发展方式来发展经济,极具挑战。在中国库布其沙漠这片地方,经过26年的努力,10多万人不仅拥有了广袤的绿洲,更拥有了体面的工作收入。富有远见的库布其生态经济模式给生活在其他沙漠地区的近十亿贫困人口带来新的启发。在中国国家林业局的支持下,联合国环境署联合欧盟有关专家,已组成专题调研组正进一步对这种模式深入研究。

库布其生态经济模式的创立者、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对联合国环境署的认可和研究表示感谢。这位生于沙漠、长于沙漠、创业于沙漠的企业家强调,政府、企业和当地社会民众形成有效合力,找到民生、生态、经济和环境的平衡点,是库布其生态经济模式的核心智慧。这样一种发展模式不仅沙漠需要,那些环境脆弱急需生态修复的城市也同样需要。

据悉,中国亿利资源集团库布其生态经济模式已经获邀进入北京郊区、河北坝上、新疆南部等生态环境脆弱地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