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写入联合国决议

发布时间: 2015-07-26 12:13: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亦农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库布其沙漠 防沙 沙漠治理 荒漠化治理 沙尘暴

2013年8月2日,全球的目光投向库布其七星湖,第四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此开幕。库布其沙漠论坛是全球唯一致力于世界沙漠环境改善和沙漠经济发展的国际论坛。同时,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秘书处与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全球荒漠化治理库布其行动”在库布其启动。一块高 5 米、宽 1.5 米的巨石被高高地竖立起来。苍黄的颜色与背后不远的沙漠一致,上面几行简体汉字:

全球荒漠化治理库布其行动启动纪念碑

在世界很多地方,把沙漠变绿洲还只是停留在口号上。而在中国库布其,已经变成了抬眼可见、伸手可摸的现实。难怪联合国副秘书长阿·施泰纳第一次踏上库布其这块土地上,不由自主瞪大了眼睛。

几天的参观、实地考察,所有的来宾,包括那些心中原本充满怀疑者,都不得不心服口服——在中国的北方,在库布其,有一群中国人用 20 多年的时间,改变了沙漠。

在2013年9月召开的第十一次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大会上,通过决议: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作为实现防治荒漠化公约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和平台。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组织提出“到2030年实现全球荒漠化土地零增长”的目标,其中的一份信心,就来自库布其,来自亿利。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写入联合国决议,历时8年。这是自1971年中国重返联合国以来,在环境与发展方面,首次有中国的创新举措写入联合国决议。

让中国的声音传播到世界舞台,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库布其。(文/亦农 摘自《库布其沙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