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人类作茧自缚吗?

发布时间: 2015-07-24 15:32: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王日月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大会 中国传媒大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周兵 王日月)2015年7月23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中国互联网未来发展高峰论坛暨网络与未来社会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卢卫:网络未来更重要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在会上指出,7月21日-23日举办的“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是互联网发展一个见证,大会的主题“产业融合、互联共享”,顺应了我国大的方针、大的政策,但是网络未来更重要。

有哲学家说:一个民族总要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才会有希望。互联网更是如此,互联网未知大于已知,互联网给予我们最大的确定性就是不确定性。有了专家的关注,我们互联网的未来会非常美好。

廖祥忠:“互联网”是人类的作茧自缚吗?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表示,网络与未来社会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为了这一时刻的到来,我思考了十年,十年间,我深刻体会到这一时代所带给我们的欢乐和痛苦。

当前的时代,是一个灵与肉正在进行搏击的时代,这是“后人类”时代。在这个时代里,社会各行各业都处在急速变革当中,人类社会正在被一股无形的力量所左右,正被一张无形大大网所束缚,这张网就是互联网。这是人类在作茧自缚吗?人类未来究竟路在何方?未来社会的愿景何在?

“现在人类社会就像坐在一部高速行驶的列车上,在那温馨的车厢里,多数人都在悠闲地品着咖啡,惬意地欣赏着窗外的美景,但是几乎没有人知道这辆列车已经失控,没有引擎可以制动,更没有人知道它会走向何方。”美好与危机并存,正是现代社会的真实写照,但是时势造英雄,这是一个呼唤贤者的时代,在互联网与风起云涌、龙蛇虎豹之势交变化的时代,正是我们以一世之智勇,开拓万古之心胸之时。

林嘉喜:互联网如下棋,五子棋、象棋还是围棋?

“很荣幸作为超龄的选手参加这次会议。”未来社会研究中心社长林嘉喜笑着说道。

中国的互联网在2006年以前,主要的游戏规则是下五子棋,下一盘棋时间是五年,参赛选手一般10个,选手名单里面都是无名之辈。2006年主要下中国象棋,中国的象棋不只是战术,还要战略。这个时候比赛时间只有三年时间,参赛的选手有100个,选手名单里面有春秋五霸,不过五霸实力相当,差距不大,但也比较恐怖。2012年以后就是围棋了,比赛的时间只有一年半时间,参赛的选手有1000个,选手名单里面已经有战国七雄。我经常提醒我们的CEO一件事情,如果你不清楚现在我们在下围棋,比赛时间只有一年半,强手如林。也就是说你对布局(战略)、速度(合纵连横)这两点的重要性不清楚的话,就出局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