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少峰:互联网+金融推动银行进社区

发布时间: 2015-07-24 14:26: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王日月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普惠金融大会 社区 商业银行 金融企业 互联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周兵 王日月)7月22日,2015中国普惠金融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针对普惠金融进社区的转型策略,东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金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少锋做了发言。张少峰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提出“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

这几年来,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与业务的发展,金融界获取许多的机会,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体现了政府给予金融互联网化的支持,为普惠金融落地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普惠金融之路

作为金融企业,普惠金融更大程度上是社会责任,如何把商业企业跟社会的职责、社会责任有效的结合起来,是值得我们探索的命题。

张少峰说,大多数银行都是为高净值客户和大型企业服务,而对广大的普通客户服务的内容越来越少,可是,普通客户对金融需求是比较旺盛的,这就造成了矛盾。究其原因,主要是银行服务广大百姓的成本较高,收益很难覆盖服务成本。另外,银行的风险模型和广大的客户群体的风险业态匹配不上,致使风险和客户业态方面造成不良,服务就无法推进下去。

张少峰举例说,美国主要做普惠金融的富国银行,在2008年金融风暴以后仍然能够抗击风险。以及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尤努斯,他做了穷人的银行,实现了银行对接广大的穷人客户,让底层客户享受金融服务。由此可以说明,银行走普惠金融也是很好的道路。

张少峰指出,中国银行业正在不断改革,过去社会上有很多声音批评银行业收入比较高,赚钱比较容易。现在国家逐渐放开银行,更多民营企业进入银行来参与银行竞争。同时,国家战略也需要把银行垄断打开,使银行多元化、多渠道、多方式让更多的客户接受以银行为主体的金融性服务。

全面进社区不是梦

当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金融逐渐在提供金融服务后,传统银行面临的压力变大,就面临转型问题。

张少峰指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金融,有效地解决了进社区银行的成本和风险的对接问题。也就是说要用互联网的平台,用互联网的思维,用互联网的业态,来承载金融的服务,这个成本是很低。另外,商业银行、商业金融机构通过低成本和互联网的应用,又实现了盈利目标。

最后,张少峰感慨道,不久的将来,百姓在社区里不仅能享受平等的金融服务,银行在实现普惠金融的同时,又实现商业盈利价值,二者取其平衡,既响应了国家号召,又走出了商业银行转型道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