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国外促进公众气候参与及传播实践经验

发布时间: 2015-07-24 10:36: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李玉洁 国外 公众参与 气候传播 实践经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全球气候变化导致地球生态系统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进而影响到经济、政治、社会各个方面。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议题。1971年以来,全球几乎所有冰川、格陵兰冰盖和南极冰盖的冰量都在损失。那么,国外在促进公众气候参与及气候传播领域的情况如何呢?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博士后李玉洁表示,国外在公众参与和气候传播方面的研究比我国要早,实践经验也要丰富一些。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博士后李玉洁

李玉洁介绍,世界上许多国际机构、国家和地区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欧盟、气候变化、农业和粮食安全机构(CCAFS)、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美国的加州等都已经制定了自上而下的公众参与计划和气候传播战略并启动了实施工作,这些战略的目标包括教育、公众意识提高和行为方式改变,同时这些机构也发布了气候传播的策略和方法手册供相关工作者使用。

如“美国全球变化研究计划”,该计划1989年作为一项总统动议提出,自实施以来,一直被美国总统和美国政府作为一项重要的科学行动,每年给予专项经费支持。美国全球变化研究计划联合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和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等多家机构为美国普通公众和社区制定了《气候素养:关于气候科学的基本原理》(Climate Literacy The Essential Principles of Climate Sciences)指南,这一指南提出要培养“气候素养人”(climate-literate person),让他们理解地球气候系统的基本原理、知道如何获悉科学可信的气候变化信息、有意义地传播气候与气候变化、以及将采取明智的、负责的可能影响气候的行动决策。

除了国际机构、各国政府和地方政府成立专门基金支持公众参与气候传播研究,制定气候传播战略以外,世界各地的学术机构和学者们也积极地投入气候传播的研究之中,并已取得许多进展。如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气候变化传播中心(Center for Climate Change Communication),主要采用实验法、调查法、深度访谈以及其他社科研究方法去寻找能有效地促使公众与政策制定者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积极应对的方法。耶鲁大学的气候传播项目中心(Yale Project on Climate Change Communication)则主要致力于公众气候变化认知调查,他们已经连续多年对美国公众进行调查,研究成果较丰富。哥伦比亚大学环境决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on Environmental Decisions)、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心理学系、英国卡迪夫大学心理学院等学院从心理学出发,来研究公众气候变化认知的心理过程,以探索有效地方式提升公众对气候变化的意识,促使其参与应对行动。如哥伦比亚大学环境决策研究中心出版了《气候变化传播的心理学》(The Psychology of Climate Change Communication)指南,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说服公众行动的八大策略,试图为科学家、媒体记者、教育者、政府等各利益相关方更好地传播气候变化议题提供行动指南。

此外,大量的国外NGO如“气候超越与信息网”(COIN)、“气候传播专家团”(CCCAG)、Futerra可持续发展传播有限公司等也进行了公众气候参与的倡导活动,他们主要探讨如何鼓励社区和团体参与、降低气候变化行动难度、引发公众关注并开发公众的参与积极性等。

总体来看,国外在公众参与和气候传播方面的研究比我国要早,实践经验也要丰富一些,我想这些工作也是我们下一步可以深入开展的方向,更加细化来研究采取何种策略提升我国公众的气候变化意识,从而真正促使他们采取行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