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九成居民会低碳出行

发布时间: 2015-07-24 10:31: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李玉洁 城市居民 低碳 宣传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全球气候变化导致地球生态系统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进而影响到经济、政治、社会各个方面。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议题。1971年以来,全球几乎所有冰川、格陵兰冰盖和南极冰盖的冰量都在损失。那么,采取哪些措施能够让公众行动起来,采取低碳措施呢?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博士后李玉洁对此进行了分析。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博士后李玉洁

李玉洁指出,要让公众行动起来,践行低碳措施,可以先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还是要加强低碳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我们在对城市居民的低碳调查中发现,49.0%的城市公众认为当前我国新闻媒体的低碳宣传“有所欠缺”,仅有2.7%的公众认为“非常充足”,这提醒我们媒体及相关机构还是要加强宣传,特别是针对具体的低碳政策和低碳措施,让公众的低碳素养能有一定的提高。

其次,要强调公众重视低碳与生活的关联度,缩短低碳生活与气候变化的心理距离。公众对跟自己生活相关的问题一般都比较关注,因此我们要注意缩短公众与低碳生活的“心理距离”,将应对气候变化转化成一个更真实的、本地的、相关的、急需解决的挑战,让公众认识到每个人都可以做些什么,从日常的行动可以改变环境,从而实施力所能及的低碳生活方式。

再次,我们要注重公众的行为特征,努力创造条件鼓励他们低碳行为的实施。调查显示,中国城市公众在吃、穿、住、行、用各方面都有着较高的低碳措施实施频率,如93.7%的城市公众不同频率地在市区会选择步行、自行车、轨道交通出行;如果在城市规划自行车道,82.8%的城市公众表示将会增加骑自行车出行的频率;88.2%的城市公众不同频率地会选择爬楼梯,少乘坐电梯;78.5%的城市公众会不同频率地选择低碳旅游;89.7%的城市公众会不同频率地减少服装、电器等日用品的购买;94.1%的城市公众会不同频率地选择减少家用电器的能耗,96.2%的城市公众会不同频率地选择减少食物浪费。上述数据表明城市公众是愿意选择那些成本较小的生活习惯改变或者为个人节省钱的低碳措施,比如提到的少开车、少乘电梯、减少电器能耗、减少食物浪费等等,而如果涉及到高成本或影响到其生活质量的措施,他们就比较不支持,因此要政策制定方面要重视这一特征,要努力创造一些便利条件鼓励公众低碳行为的实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