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对气候变化议题处于“高风险低认知”状况

发布时间: 2015-07-24 10:26: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公众 气候变化 高风险 低认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全球气候变化导致地球生态系统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进而影响到经济、政治、社会各个方面。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议题。1971年以来,全球几乎所有冰川、格陵兰冰盖和南极冰盖的冰量都在损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那么,当前我国公众对气候变化议题关注程度如何?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博士后李玉洁表示,当前公众对气候变化议题还处于一种“高风险低认知”的状况。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博士后李玉洁

李玉洁指出,当前公众对气候变化的原因和后果等方面还存在诸多误解,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几方面:

一是从自然方面看,气候变化中所蕴含的天然特性,对公众的理解形成了很大的障碍和挑战,因为气候变化是一个复杂的科学议题,公众了解和认识它,需要较高门槛的专业知识。

二是从心理层面看,气候变化的抽象概念似乎远离人们的实际生活,人们往往很难一下子凭自己的感觉对气候变化做出准确判断。因为人们通常总是习惯于或易于认识和体验到那些具体的、接近自己生活的鲜活的风险如失业、经济下滑、雾霾、水污染等等各类问题。

三是从社会层面上看,公众对气候变化议题都保持一种无视或被动旁观的态度,不认为个体行动对应对气候变化产生实际作用,而在没有社会支持或集体压力的情况下,公众很难采取行动。这些都导致公众对气候变化议题的关注程度不高,对气候变化风险的认识不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