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洁:“自下而上”推动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 2015-07-24 10:23: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气候变化 公众参与 生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全球气候变化导致地球生态系统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进而影响到经济、政治、社会各个方面。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议题。1971年以来,全球几乎所有冰川、格陵兰冰盖和南极冰盖的冰量都在损失。而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发表的一项全球性民意调查显示,在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气候变化是公众的最大担忧。那么,在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中,普通公众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博士后李玉洁认为,“自下而上”地推动公众参与是将应对气候变化不断引向深入的关键所在。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博士后李玉洁

李玉洁表示,气候变化是全球广泛关注的科学议题,也是跟公众生活紧密相关的社会议题,已经影响到了公众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公众在应对气候变化与实现低碳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程度和认知是政府制定气候政策的重要部分。同时,公众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者,若想成功减排和实现低碳发展,则需要数十亿的人类改变他们的行为举止,因为公众每天的个体行为共同对地球气候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只有公众认识到气候变化的严重后果,才会愿意改变改变自身的态度和日常行为。因此,广泛动员全社会,“自下而上”地推动公众参与是将应对气候变化不断引向深入的关键所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