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治沙良策:“气流法植树”

发布时间: 2015-07-23 20:40: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亦农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沙漠 沙漠治理 荒漠化治理 气流法植树

“气流法植树”大大提高了沙柳的成活率

在库布其,每年都会有春季种植大会战。来自四面八方的农民,参加绿化沙漠行动。劳动是辛苦的,但劳作之余,劳动者也有休息娱乐的时光。

不经意间,一个改变沙漠种植的大发明就诞生了。

在沙漠腹地的某个种植区,大家正围坐在一起吃饭。

高毛虎拿着水管,在沙地上冲出一个深坑,插进去一株树苗。又冲出一个深坑,再插进去一株树苗。再冲出一个深坑……他就这样冲坑插苗、冲坑插苗,绕着那些农民围了一个大圆圈。

这是高毛虎在无意中做的一个顽皮游戏。但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他栽下的树苗竟然全都成活了。

它给了大家启发:原来这样气流植树,不但速度快,而且种苗成活率高。

消息很快传到王文彪的耳朵里,他二话没说,带上几个技术员赶了过来。

“老高,给我们再演示一下。”

“原来只是闹着玩的,没想那么多!”高毛虎憨憨地笑了笑,一边说一边用水管冲坑插苗。

王文彪瞪大双眼,好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他转身对技术员说:“咱们的‘空瓶插柳’还有很大缺陷,成活率不高。你们回去好好研究一下,这沙坑冲多深,苗插进去多深,才能保证树苗更高的成活率!”

2009年10月,王文彪接到报告:沙漠研究所的治沙种树队伍历经23年攻关,终于发明出一种特殊沙漠植树法——“气流植树法”,8-10秒钟就能种1棵沙柳。两人配合每天可种植 20多亩沙柳,较以前锹挖植树效率提高了60多倍。更重要的是,它的成活率接近100%。

沙漠种树不再是不记成本地密集种植,他们摸索出1亩地种植多少棵最有利于沙柳吸收水分的办法,棵与棵之间间距多少也都一清二楚。种1亩沙柳,只花费180多元,较过去先扎网格再种植每亩可节约成本1800元左右。

这种气流植树法迅速在库布其传播开去。从此,结束了在沙漠里盲目种树,死了再种、种了再死的老办法。

“太好了!”王文彪大为振奋,他终于找到了锁住沙漠苍龙的良策!

有了这项新技术,几年节省生态投资 5 亿多元,提高植树效率十几倍,为大规模治沙绿化找到了科学途径。

韩美飞说:“这个发明完全是逼出来的。我们种了好多树,也死了好多。我们的资金有限,力量也有限,最终想出了这么一套方法,过去一年几万亩,现在一年几十万亩。”。(文/亦农 摘自《库布其沙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