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沙漠开路记

发布时间: 2015-07-23 17:53: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亦农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沙漠 沙漠治理 荒漠化治理 治沙

在库布其沙漠,一夜大风就可以移动几座巨大的沙丘,更别说淹没一条公路了。几十米高的沙丘彼此相连,紧逼公路两旁,随时有可能将这凝结着人们汗水与希望的穿沙公路吞没。

路基通了以后,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一夜之间,全被风沙埋了。对于辛苦的修路人来说,这是最痛苦的。但也在他们预料之中。从筑路伊始,王文彪们就与沙漠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修路、护路几乎同时进行。按照规划设计,穿沙公路两侧必须植树种草,设置密密的沙障,才能防止沙子侵袭,保证道路畅通。

修路难,护路更难。王文彪向广大参加修路的民工问计:“有什么办法让路基不被流动的沙丘淹没?”

“如果能把沙子固定住就好了。”一位民工说。

王文彪眼前一亮:“有什么办法能固定住沙子?”

“用沙柳条插成网格形状,能把沙子固定在网格里。”从沙漠中找来

死去的沙柳枝条,编成草方格,然后固定在道路两侧,这种方式叫打方格。

第二天,路基竟然没有被沙子淹没。王文彪兴奋地连声说:“太好了!

就用这种办法。在全路推广,在网格里再种上沙蒿!”

适逢8月,进入雨季。下了点雨,黄沙不再飞扬,加上网格固定的作用,路基终于没有再遭黄沙淹没的命运。

1998年,春天植树的季节,王文彪和他的团队与沙漠为伴,与风暴共舞,没有休息天,没有节假日。春季过后,每个人都瘦了一圈,脸脱了一层皮,嘴唇裂开的血口子,到冬季才能恢复。然而,春天植下去的树苗,往往刚到夏天就被沙暴狂风吹得无影无踪。于是,第二年再去种。兵来将挡,水来土屯。有难题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王文彪带领他的

团队,在沙漠里流血流汗。路,在他们的脚下一点点向前延伸。到1998年底,路基终于全部铺上了砂石子。

一年又一年,修建穿越库布其沙漠的第一条路,已进入第3个年头。

1999年开春,王文彪吃惊地发现,凡是树活了的地方,高高的沙丘不见了。原来树长高后,固定住沙丘无法移动,风一吹,沙丘的沙子落入低处,填平低坑,沙漠变平了。

“沙漠里种树不需要把沙漠推平!”他兴奋得像获了大奖,全线部署,一边在沙漠里直接种树,一边硬化已成型的路面。

10月,瓜果飘香的季节。经过 1000 多个日日夜夜艰苦奋战,一条被誉为“大漠奇迹”的穿沙公路终于修成通车了!

这一天是1999年10月8日。

“65公里的路,整整修了3年啊。在沙漠里修路,我们修成了!”王文彪在通车庆典仪式上,语声哽咽。

现场许多参加修路的职工都忍不住落下激动的泪水。(文/亦农 摘自《库布其沙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