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湘宁:微商超过一千万家仅用一年

发布时间: 2015-07-23 16:32: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电子商务 微商 移动电商 诚信 互联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周兵)7月22日,中国微商大会在京召开,会议以“诚信微商 共同打造微商绿色生态圈”为主题,剖析行业格局,思变市场趋势,共商微商发展。 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湘宁做出了首要发言。

李湘宁表示,近年来,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态势迅猛,其中,我国电子商务在经济发展方面呈现出了强大的引领优势,电子商务正逐步成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革命性的创新力量。

“淘宝达到1000万家用了10年的时间,而微商仅用一年的时间,就超过了一千万家。”李湘宁说,今年上半年,我国网络零售额已经达到1.65万亿,同比增长了39.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11.6%。与此同时,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移动宽带网络的广泛覆盖,移动互联网使用的不断攀升,电子商务形态不断地创新,新业态不断地涌现。“微商作为电子商务新业态的新兴代表,成了2014年中国互联网最热的词汇之一。”

李湘宁在会上提到,党中央、国务院为推进电子商务的发展,制定了相关的政策,这些政策措施为微商等电子商务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互联网+电子商务”更是被列为11个“互联网+”行动的重点领域之一。

在李湘宁看来,电子商务的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虚假促销、账户安全等问题依然突出。微商还存在朋友圈刷屏、商品的同质化、层层代理、论坛用户的评价等一系列的问题,使微商饱受争议,亟待规范和有序地发展。

“诚信是微商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李湘宁说,“打造微商的绿色生态圈,需要各位同仁、业界达成共识,携手努力。”

为此,李湘宁提出了三点建议与意见。

一、要认真总结2014年微商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建立行业诚信体系,打造良性有序的移动电商的发展环境。

二、要树立优秀的中国微商品牌和行业形象。助力个人及微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探索“互联网+”的未来之路。

三、挖掘和提升互联网技术服务平台和服务能力。培育新的微商行业需求,探索移动电商发展模式,建立技术与商业、企业与政府、移动电商与传统电商的紧密互动。

最后,李湘宁承诺道,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将积极支持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下一步将大力提升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着力支持电子商务关键技术研发,不断提升电子商务网络和交易安全保障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