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红:数字化技术助推普惠金融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7-23 14:38: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数字化技术 普惠金融大会 朱红 农村地区基础金融 中小微企业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 朱红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 朱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周兵)7月22日下午,2015中国普惠金融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朱红表示,数字化技术在促进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方面有着较好的基础,并概括出三点数字货币化的显著优势:

一是增加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便利性。我国农村地区手机用户基数庞大并快速增长,发展潜力巨大,数字货币可以远程现金交易,有助于改变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薄弱的现状。

二是降低金融服务的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数字货币交易成本低廉,交易数据处理迅速,不依赖实体网点和人工服务,人力资源成本低廉。

三是提供金融服务质量和满意度。中小微单笔金额操作便捷,有效拉近老百姓和金融的距离。

朱红指出,数字货币化共分三大发展阶段,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政府、企业和个人能够在多个方面受益。世界上许多国家目前已经迈过了第一阶段,我们国家目前总体上正处在第二阶段,但是由于我们国家城乡差距和东西部差距比较大,部分发达地区已经开始向第三阶段过渡,而部分落后地区仍然停留在第一个阶段。

朱红在会上同样强调了普惠金融的一些现存问题,并提出了一套解决方案。朱红认为,快速发展注定与野蛮成长共存,利用数字技术促进普惠金融就要要遵循以下六点基本原则:

一是安全性的原则。要在保障技术成熟和业务安全的基础上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的金融产品。

二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的原则。在更广泛的地区为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提高普惠金融的覆盖率和渗透率。

三是适当性原则。适当的数字货币产品和服务适用于适当的客户,不能出现欺诈性的销售行为,也不提倡市场创造非常复杂的产品。

四是市场公平竞争原则。有效使用市场约束手段,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五是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的原则。依法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公平对待不同消费者。

六是防范风险原则。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及其外溢效应,守住风险的底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