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保卫:五层面问题掣肘我国气候传播

发布时间: 2015-07-09 11:13: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郑保卫 气候传播 气候变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近年来像50年不遇、100年不遇的极端天气事件频发,高温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地震、洪灾无情而至,干旱致农民饮水困难、颗粒无收……气候变化影响遍布全球,解决全球气候问题是我们每一人的问题,那么在气候传播上,面临哪些掣肘问题?需要作出哪些改进呢?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认为,我国的气候传播在五个层面上存在问题。

郑保卫指出,一是从国家层面看,还缺乏对气候传播的顶层设计,缺乏总体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框架,行动相关政策文件分散于不同的文件中,缺乏系统的、整体的、统一的协调和统筹。二是传播基础工作相对薄弱,传播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特别是作为传播主体核心的媒体队伍,无论是人员的数量规模还是质量水平,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三是尚未形成覆盖全社会各个领域的传播资源和传播力量,大多数情况下呈现出的是各自为营、各自为战的情况,缺乏有效的整合,因而难以现成合力。四是传播的渠道还较为单一,需要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多样化、互动性的传播格局,还存在很大难度。五是传播的方法较为简单,效果还不尽人意,造成受众关注度不高,影响力也很有限。

他表示,根据上面这些问题,可以有针对性地作些改进,包括从国家层面来制定气候传播整体战略;把握公众对于气候传播的真实需求;建立多样化、互动性强,而且权威、及时的传播渠道;提升媒体气候传播的专业性和可读(视听)性;加强与如NGO、企业等各类传播渠道的合作;注重传播策略和方法的研究与创新;加强与公众的互动和交流等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