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保卫:需构建“五位一体”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框架

发布时间: 2015-07-09 11:09: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郑保卫 政府主导 媒体引导 NGO推助 公众参与 企业担责 气候变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近年来像50年不遇、100年不遇的极端天气事件频发,高温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地震、洪灾无情而至,干旱致农民饮水困难、颗粒无收……气候变化带来的气候风险和气候安全问题已经严重危害到我们的生活与健康,解决全球气候问题是我们每一人的问题,那么。增强公众参与有哪些有效的方法?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认为,促进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系统的工程,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郑保卫指出,近些年来,我们在提升公众气候变化意识,推动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切实有效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效果,可以说许多群众的气候变化意识在增强,行动的积极性在提高。但是要实现理想的目标,取得更多的实际效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他认为,在关于气候变化的传播方面,无论是传播内容还是传播方式,都要立足于服从和服务于公众的需求,要把服务公众和教育引导公众结合起来,把满足公众的气候变化信息需求和提高公众的气候变化素养结合起来。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则,意识一个有效的方法。

促进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系统的工程,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因此这些年郑保卫一直在强调要构建起“政府主导、媒体引导、NGO推助、公众参与、企业担责”的“五位一体”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框架。

之所以把政府、媒体、NGO、企业、公众都作为传播主体,是因为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进行气候传播的过程中,他们都可以作为传播活动的行为主体来发挥自己的作用。政府是主导者,即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要起到主导作用,无论是开展气候变化的宣传、普及、教育活动也好,还是具体的组织应对、减缓、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也好,政府始终是主导者;媒体是引导者,即媒体除了宣传和普及好气候变化的知识,报道好相关信息外,很重要的是要引导好公众正确、科学地认识气候变化,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应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之中;NGO是推助者,即收集、传递和表达民间意见,组织和推动相关的社会行动,参与国内外的各种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等;公众是参与者,要引导公众关注,自觉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参与者;企业是担责者,即企业是实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主体,也是主要责任承担者,如果没有企业的积极投入和切实担负起责任,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就会出现梗阻现象,很多预定的目标就无法实现。

可以说“五位一体”这样一种行动框架,对于我们实现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非常重要,对推动公众参与也是至关重要的,郑保卫期待今后在这方面能够做得更细、更实、更有成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