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为巴黎气候峰会注入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5-07-09 11:04: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国家自主贡献文件 巴黎 联合国气候大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近年来像50年不遇、100年不遇的极端天气事件频发,高温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地震、洪灾无情而至,干旱致农民饮水困难、颗粒无收……气候变化影响遍布全球,中国政府近日发布并提交给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的《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INDCs),展现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至2030年的低碳发展蓝图,这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有什么重要的意义?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表示,自主贡献的出台对我国绿色发展有着重要的贡献。

郑保卫指出,从国际上来看,作为碳排放大国,中国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为12月份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的成功举行注入了正能量,有助于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这次发布的中国自主贡献文件目标包括确定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年、降低碳强度、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和增加森林蓄积量目标,这些目标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实现这些目标也并不容易,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

从国内来看,自主贡献符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需要、表明了中国政府向国内外宣示中国走以增长转型、能源转型和消费转型为特征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的决心和态度、也展现了我国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行动力。因此,可以说自主贡献的出台对我国绿色发展有着重要的贡献。

如自主贡献明确提出了中国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坚持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并重,坚持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不断调整经济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增加森林碳汇,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努力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应对气候变化多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这些都是符合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需要,顺应老百姓追求“美丽中国”的目标,可以说自主贡献是非常及时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