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国际社会共促全球绿色低碳转型与发展路径创新

发布时间: 2015-07-09 11:13: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 国际社会 全球 绿色低碳转型 发展路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近年来像50年不遇、100年不遇的极端天气事件频发,高温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地震、洪灾无情而至,干旱致农民饮水困难、颗粒无收……气候变化影响遍布全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积极建设性地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格局。在这一方面,中国作出了哪些努力?有哪些进展?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从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出发,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深入参与联合国气候谈判,推进形成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与国际社会共同促进全球绿色低碳转型与发展路径创新。

在参与国际气候谈判过程中,我国始终坚持各缔约方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不断强化合作行动,推动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大幅度率先减排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的公约义务,为发展中国家争取可持续发展的公平机会,争取更多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促进南北合作。同时,我国主动承担与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采取不断强化的减缓和适应行动,并进一步加大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力度,建立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等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推进发展中国家互学互鉴、互帮互助、互利共赢。

除了加强与上述国家合作外,我国在气候谈判中还不断加强与大国的合作,如同欧盟和美国都发布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这些双边协议着眼于各自的战略发展需要,促使双方迅速调整各自气候变化应对的策略,并寻求最大程度上的共识,以推进全球应对进程,这是全球气候变化应对的重要进展,其将有助于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返回顶部